2004年的搞笑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于9月30日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今年为第14届,共颁发了10个奖项。由美国科学幽默杂志《不可思议研究年报》举办的搞笑诺贝尔奖的设立宗旨是“向无法或不可能被重现的成就致敬”,专门颁发给“让人们发笑,让人们思考”的研究。评奖要求是“不寻常、幽默、有想象力”。

医学奖:听乡村音乐可能导致自杀

医学奖获得者詹姆斯·冈德拉希把奖章挂在帽子上

获得搞笑诺贝尔医学奖的是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的史蒂文 · 斯达克和奥本大学的詹姆斯 · 冈德拉希,他们的“学术成果”是听乡村音乐很可能会导致自杀。在此之前,他们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经过分析比较,史蒂文 · 斯达克最先发现,爱听乡村音乐的人自杀的几率比其他人高。冈德拉希表示,比较了49个美国城市电台播发乡村音乐的频率,发现和自杀率成正比。不过,冈德拉希指出,现在流行的乡村音乐和从前比已经“变味”了,这些歌曲由于过于流行已经不那么让人觉得悲哀了。

物理学奖:呼啦圈运动的难度

米歇尔·托威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雷默 · 巴拉萨布郎姆和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米歇尔 · 托威因为研究呼啦圈的动力学而获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让7个人转着呼啦圈,并仔细记录动作后得出结论:呼啦圈运动是臀部、膝盖和脚踝的运动,要让呼啦圈不停转动,大脑要同时处理两踝、两膝、两股的相关运动。

公共卫生奖:5秒钟定律

5秒钟定律的内容是:如果食物在落地5秒钟之内把它捡起来,就可以继续放入嘴中食用。这个“定律”的提出者是当时就读芝加哥农业科学中学的一位名叫吉莲 · 克拉克的女中学生,而今就读于霍华德大学。她在学校擦地时无意中发现,学校的地面相当干净,连细菌都很少,所以她想出了这一“定律"。为了验证这个“定律”的可行性,克拉克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76%的女性和56%的男性认同她的“定律”,并且表示他们平常真的是按照“定律”所说的去做,而且要求他们的子女也这样做。

化学奖:Dasani牌纯净水

图为获化学奖的达萨尼牌纯净水

获得今年化学奖的是英国可口可乐公司,他们今年推出了一种Dasani牌瓶装纯净水,这种500毫升装饮料外包装以天蓝色为底调,画面配有湖畔田园式风光,看起来相当漂亮。但是通过抽样调查显示,它的原料完全是英国当地的自来水,这使得上市才一个月的饮料大最被退回。英国食品标准署在检验后表示,Dasani纯净水中的溴酸盐的含量严重超标,虽然短期内不会对饮用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任何危害,但是长期饮用这种溴酸盐含量高的饮品,将增加癌症的患病率。对此,可口可乐公司市场部辩解道,虽然使用了价格便宜的自来水,但他们使用的是宇宙飞船上的水处理设备,把水经过高度净化,并添加了钙、镁等微量元素,使水有更好的口感与营养o英国食品标准署工作人员表示,既然水中添加了矿物质,它就不能被称之为纯净水了。

生物学奖:靠放屁沟通的鲱鱼

生物学奖的获得者是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本 · 威尔逊和加拿大西蒙 · 弗雷泽大学的劳伦斯 · 笛尔、苏格兰海洋科学学会的罗伯特 · 巴蒂、丹麦奧尔胡斯大学的马格努斯 奥 华尔伯格和瑞典国家渔业局的哈甘 · 韦斯特伯格。他们发现鲱鱼能够通过“放屁”在黑暗中沟通交流:鲱鱼能产生快速、反复的嘀嗒声,同时肛门附近区城出现气泡。

工程学奖:梳背头掩盖秃顶

获得本届搞笑诺贝尔工程学奖的是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唐纳德 · 史密斯和他已故的父亲。他们的“发明”只是用把头发向后梳,从而掩饰自己难看的秃顶。这听起来似乎并不让人惊奇,但是为了让发型美观自然,史密斯父子俩颇下了一番功夫。经过长期精心计算,他们得出结论,秃顶者必须把头发留到一定的长度,将一部分头发向后梳,并用定型发胶固定住,然后将另一部分头发自然地梳到一侧,这样,发型效果最令人满意,他还为自己这一一研究成果申请了专利。

心理学奖:隐形的大猩猩

美国伊利诺大学的丹妮 · 西蒙和哈佛大学的克里斯朵夫 · 夏里斯找了一些志愿者,让他们看一盘许多人把篮球来回投递的录像带,并要数出投篮的次数。结果相当多的观众根本没看到,原因是有个打扮成大猩猩的女人在房间里来回走动吸引了他们。这证明,当人们把注意力都放在一件事上时,很容易忽视别的事。

和平奖:卡拉O帮人们互相谅解

和平奖得主井上大佑在颁奖仪式上

以发明卡拉OK的日本兵库县的并上大佑(64岁),最近被当选为本年度的搞笑诺贝尔和平奖。生于大阪的井上获奖的理由为“发明卡拉OK,向人们提供了能互相宽容谅解的新工具”。他于1967年开始在神户的夜总会自弹自唱,1971年制作了空奏的磁带,并在播放装置上安装了投币箱,最原始的卡拉OK机就这样问世了。他在1999年被美国杂志《时代周刊》选入“20世纪亚洲最具影响的20人”。

文学奖:裸体主义者研究

美国裸体主义者研究图书馆

文学奖颁给了美国裸体主义者研究图书馆,该馆藏有裸体主义历史的书籍,对参观者的态度是:欢迎,穿不穿衣服自行决定。

经济学奖:梵蒂冈

因为近年来缺乏天主教牧师,西方国家的天主教堂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印度籍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