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博士于2004年12月3日在天津逝世,享年93岁。他在几何表面扭曲方面的理论发现已在物理学和数学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陈省身曾创建了三个数学研究所。两个在中国,其中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是他在1984年帮助建立的;另一个在美国伯克利的加利福尼亚大学。

微分几何学19世纪由卡尔·弗雷德里希·高斯(Carl Friedrich Gauss)所开创,旨在精确地测量曲面行星的地貌。到了20世纪30年代,人们对这一领域的兴趣开始减弱。而在研究三维以上空间的表面曲率中,陈省身首创了他称之为示性类的数学量,用以区别不同类型的表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数学教授加尔文C·摩尔说:“他是20世纪数学界的一位杰出人物。”

如一张两端粘贴在一起形成圆筒的纸和被一张扭转成莫比乌斯环的纸就属于不同的陈氏类。纽约大学数学教授杰夫·奇格尔(Jeff Cheeger)说:“陈氏示性类可测量不同维度上的扭曲程度。”

陈氏示性类和微分几何学之后的进展在不同领域找到用武之地,如理论物理学领域中的弦论和计算机图形学。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菲利普A·格里菲思(Phillip A. Griffiths)教授说:“我认为,他比任何人都更称得上是现代数学核心领域的创建者之一。”

陈省身1911年出生在浙江省嘉兴市,15岁时就读天津南开大学。他在德国汉堡大学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获得了博士学位。之后,陈省身接受了北京清华大学教授之职,但第二次世界大战打破了他的计划。在临时校园教了几年书之后,陈省身离开了中国,到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在那儿潜心做他的研究工作。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他回到中国并帮助中央研究院创建了数学研究所。但内战导致陈省身再次离开中国,回到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1949年他成为芝加哥大学的教授,并于1961年加入美国籍。

陈省身于1979年退休,但两年后他与摩尔和伊萨多·辛格(Isadore Singer)博士(现在麻省理工学院)一道创建了伯克利数学研究所,之后他又恢复了全职工作,担任该研究所的所长。

1975年,陈省身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章,1983年获得沃尔夫奖——该奖项是数学界最享有声望的荣誉之一。他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

四年前,陈省身61岁的妻子郑士宁(Shih-ning Chern)女士去世,之后他回到了中国。在陈省身的帮助下,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成功地在北京举办。

格里菲思回忆起他和陈省身与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一次会面,会面的目的是邀请江主席出席数学家大会的开幕式。他说:“显而易见,江泽民尊敬这个人(陈省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