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趣味问答·

问: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提到不适宜给狗喂巧克力,并且认为巧克力对狗来说是有毒的,真是这样吗?

答:确实有这种说法。巧克力不适宜拿来喂狗,巧克力不仅可能会使狗变得肥胖,而且还可能导致它们中毒,甚至丧命。造成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巧克力中含有一种称之为甲基黄嘌呤的物质,它是可可碱、咖啡因以及茶碱的主要成分,这些物质将会在动物的血管里发生化学反应,这也正是狗吃了巧克力后会发生危险的主要原因。

以可可碱和咖啡因来说,让狗致死最低剂量为100~200毫克/公斤,也就是说,一公斤重的狗如果吃下四分之一盎司的烘烧巧克力或二盎司的牛奶巧克力,就可能死亡。因为在狗的体内,分解甲基黄嘌呤要花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一般来说,一定数量的可可碱在狗体内留存的时间大概为四天左右。这些物质会影响动物的心脏、中枢神经系统和肾,甚至一定剂量的这些物质可能在短短数小时内让一条狗毙命。

不过,不同体质的狗可能对巧克力的反应有所不同。巧克力中毒的狗,在食用之后2~4小时后,就会产生呕吐及下泻的现象,同时狗也会显现出不安和活动增加的症状,由于甲基黄嘌呤有利尿的作用,所以狗会有尿频现象,这些都可作为狗主人判断狗是否吃了过量这些物质的方法。当狗主人发现你的狗有这类巧克力中毒的迹象时,除了赶紧送医就诊外,也可自行采取“催吐急救”的方法。简便的催吐方法是给狗灌吃盐水。

不过,最安全的选择就是不要把给人吃的巧克力也给狗吃。如果你真想给你的狗尝尝巧克力的味道、你可以在宠物商店买专门为狗准备的“巧克力”,它往往被商家标记为“巧克力替代品”,这种食品对狗来说才是更安全的。毕竟,狗是食肉动物,肉才是它们真正最喜欢的食品,而在这些可食用肉里面不含任何可可粉之类的物质。

[王春/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