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左撇子打拳击比赛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正如阿波罗·克里德(ApolloCreed)在大型系列片的第一集中与洛基·巴尔博亚(RockyBalboa)搏斗时所发现的那样。虽然“洛基”是虚构的,但作为左撇子在搏斗中的优势却是实实在在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大多数惯用右手的人很少有与左撇子打拳的经历,而且同样的竞争优势也为左撇子在其他运动项目中所享用,例如网球和板球。

对人类用手习惯的传统看法认为,这与大脑的左右两半球专门化有关系,这种专门化把语言处理的功能集中于大脑的左侧。因为在很久以前的进化过程中,人类(以及所有其他脊椎动物)的一个祖先经历了一次转折,把头相对于身体来了个180度的旋转,大脑的左侧控制了身体的右侧,而大脑的右侧则控制了身体的左侧。在人类身上,左侧大脑(也就是说身体的右侧)通常占有优势。就人数而言,左撇子比右撇子少得多,这就会使他们处于进化的劣势地位。因此,尽管有运动方面的优势,左撇子的存在给生物学家造成了一个难题。但是法国蒙彼利埃第二大学的夏洛特·福里埃(CharlotteFaurie)和米歇勒·雷蒙(MichelRaymond)博士认为他们知道答案。正如他们在《英国皇家学会会报》中报告的那样,在拳击比赛中可以看到优势的线索。

就像任何男学生都能告诉你的那样,打架赢了会提高自己的地位。在史前社会中,如果这一点转变成繁殖成功率的提高,那么通过在成为左撇子所付出的代价与在搏斗中获得优势之间的平衡,也许就足以在人口中维持一定比例的左撇子。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左撇子在社会中的比率就会比较高,暴力倾向也会相应增高,因为使用左手的优势会在这样的环境中得到增强。福里埃和雷蒙因此开始检验这一假设。

在现代社会中,战斗常常包括使用技术,尤其是各种武器,但这些武器未必会给左撇子带来任何优势。因此,福里埃和雷蒙决定把他们的调查范围限制在传统社会中左撇子的比例与暴力程度上(以杀人案数量计)。

通过仔细检索文献,查阅警察局资料,甚至走出办公室进行实地采访,两位研究者发现,左撇子在传统社会中的比例确实与杀人率存在相关性。左撇子比例最高的一个例子是南美洲的雅诺马莫人(袭击和战争是雅诺马莫文化的核心)。杀人率为每年每千名居民4例(4‰)。相对而言,在纽约这个数字仅为0.068‰。而且,根据福里埃和雷蒙的研究,22.6%的雅诺马莫人是左撇子。对比之下,非洲西部布基纳法索国说迪乌拉语的人则为事实上的和平主义者。在他们中间,每千名居民中的杀人案仅为0.013起,只有3.4%的人是左撇子。

虽然并没有迹象表明惯用左手的人比惯用右手的人更具暴力倾向,但看起来左撇子似乎在暴力方面更具有优势。这也许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英文中sinister这个词既有`险恶的'、又有`左边的'之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