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生物技术的飞跃发展,今天的农民如果使用转基因种子而又不遵守生物公司的强制性合同,将会为其违约行为付出高昂的代价。不久前,美国一农民被孟山都公司告上法庭,被判服刑8个月,还得赔偿孟山都170多万美元——

没有免费的午餐

尽人皆知的一个常识是,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或者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如今这个原理在转基因作物种植中完完全全体现了出来。就在2004年底中国卷入一场要不要在世界上率先种植转基因水稻的大争论之时(除了安全的原因),反对者还提出了另外一个理由,一旦推广转基因水稻,中国农民就必然会被迫放弃自己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一个种庄稼的规矩──从收获的果实中筛选和保留种子,以便来年播种。

农民如果用上了生物技术公司经过遗传工程改造的作物产品(GM作物或产品),如种子,根据知识产权保护的原则,生物技术公司与使用其种子的农民要签署合同,合同中有一条就是农民不能再从收获的果实中选取种子,而必须每年向生物技术公司购买种子。如果耕种者违反协议,就会被生物技术公司起诉,不仅要赔钱,而且还有牢狱之灾。这就是天上不会掉馅饼在现代农业和生物技术领域中的新解释。

如今,这种让现代农民陷入尴尬境地的两难选择已经摆在了他们面前。美国一农民使用了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孟山都(Monsanto)的转基因种子但又没有遵守合同,而是自己保留了种子用以播种,结果被孟山都公司告上法庭,农民被判服刑8个月,还得赔偿孟山都170多万美元。

这位被判刑的农民就是美国田纳西州的凯姆·拉尔夫,2004年这个判决宣判后,无论是美国的还是其他国家的,所有使用和没有使用孟山都公司种子的农民都感到严冬来临的阵阵寒意,而被孟山都以同样理由起诉的人更感到了肃杀之气。因为孟山都已经在全球展开了最广泛而强大的法律保卫战,中国农民也难逃被起诉的命运,在我国,目前孟山都公司的转基因抗虫棉花已经被批准商业化种植,而我国农民购买转基因抗虫棉花种子的时候,必须要与种子生产公司签订协议,比如,按照孟山都公司有股份投资的冀岱棉公司对农民的协议规定,种植转基因抗虫棉花的农民不得留种,需要每年向该公司购买。

全球起诉违规者

孟山都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技术公司之一,转基因作物种子是该公司主要产品之一。为了其公司转基因种子的利益,孟山都一直在与美国和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的“违约农民”打官司。

早在1999年,孟山都就瞄上了种植大豆的农民霍曼 · 麦克法林(Homan McFarling),指控其偷窃了该公司的技术,违反了该公司与农民的合同条款,即不得自己保留种子,因而要求麦克法林赔偿数以万计的美元。麦克法林是美国密西西比州山农地区一农场主,今年62岁。虽然这个案子还没有判决,麦克法林仍然在其5000英亩的农场中种植大豆,但如果参照拉尔夫的判案,麦克法林的结局并不美妙。

孟山都对农民所采取的法律行动并非只针对麦克法林一人。从1997年以来,该公司已经以相同或相似的理由把美国和全球的147名农民和39家农业公司,包括美国的食品安全中心告上了法庭,目的都是为了索赔,以保护知识产权。

当然,在被孟山都起诉的这些人中,麦克法林算是幸运的,迄今还没有被判有罪。但拉尔夫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孟山都提供的证据表明,拉尔夫为他的朋友隐藏了一卡车转基因棉花种子。这些种子正是孟山都的产品,但作为种子保留了下来。

拉尔夫的判案被视为美国农民恶梦的开始。因为拉尔夫是美国第一位因种植孟山都的种子产品而获罪的人,看来孟山都是动真格的了,而关于知识产权的法律也确实在保护像孟山都这样的生物技术公司,尽管他们的行为有违传统农业的做法,也受到方方面面的指责。

然而,孟山都公司称,他们已经算是有仁有义了,并不那么心狠手毒。每年他们都要调查到约500例农民违法使用其种子的事件,并且在诉诸法律之前进行商谈解决。孟山都起诉拉尔夫只是想效法娱乐业保护知识产权的做法,对地下经营的数字化产品,如音乐、影碟和光盘游戏等进行起诉,以保护自己的产品免受盗用。

方方面面的反应

许多被孟山都起诉的农民,比如麦克法林则认为,他们并没有很仔细看过孟山都公司的技术合同。而另一些人则分辩说他们从未在当地收到过一份合同。

麦克法林还提出了一个最具代表性的辩解:为什么按照祖辈留传下来的耕作方法种植大豆就犯了法,还要被告上法庭。他只是从丰收的庄稼中选取了一定量的大豆作为种子,来年再播种,这本来是传统农业周而复始所做的一切。他说,“我的父亲留下种子,我也留下种子。”这又有什么不对呢?从1999年起在与孟山都打官司时他就反反复复诉说同一理由。当然,麦克法林所说的保留种子是有差别的,那就是保留了孟山都公司经过遗传工程改造的GM种子,它们能抗虫害和抗杂草。

面对孟山都大规模诉诸法律的行动,相当多的农民表示的当然是不满。美国北达柯他州的农民罗德尼·尼尔逊在2001年也卷入了一场与孟山都公司的官司。他认为,这种事是非常悲哀的,“我的幻想破灭了,这是一个完全不公正的领域。我们卷入了一场真是活见鬼的艰难战役中,根本没有取胜的希望。”

然而,也有支持孟山都公司的农民,比如,依阿华州佩里的农民罗恩·赫克就非常赞赏孟山都公司采取法律行动制裁那些不为种子付费的竞争者(农民)。他认为,如果你要保留种子,你可以用传统的方式去耕作,既然用了GM种子,就得为新技术付费。赫克也是美国大豆协会的主席,他自己就种植了900英亩GM大豆,他说他不介意每年花钱买新种子来播种。

面对一些农民的指责,孟山都公司辩解说,他们只起诉那些极其恶劣的违反合同者,而且是在保护美国30万遵法守纪的农民,后者每年都要为孟山都公司的技术支付报酬。比如,种植大豆的农民每年付给孟山都公司的“技术费”约为每英亩6.5美元。

现代与传统的对抗

现在美国约85%的大豆是经过遗传工程改进的,其特点是可以耐受除草剂,这就可以让农民轻易地除掉田间的杂草但又保护庄稼,因而种植庄稼的成本降低。孟山都和一些农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既能付出低廉的成本,又能提高大豆的产量。所以,这也是市场伸开双臂欢迎这项技术的原因。

孟山都公司的生物技术许可证合同保护着其600多种有关生物技术的专利,并且能保证从专利获得的经费返还到他们的研发中,每年孟山都的研发经费是4亿多美元。孟山都公司的首席知识产权保护官斯考特·鲍克姆认为,他们必须平衡其对消费者、雇员和合伙人的义务和责任。

在处理偷盗自己产品的过程中,孟山都要确认违法的农民,并派私人调查员去小镇,询问和打探这些农民朋友和生意上的事情。孟山都的商业合同和法律起诉就来自这些日益增多的调查,因为随着全球各个国家越来越多种植GM作物,这类“违法”事件会越来越多。此外,孟山都的调查战略还在弥补对该公司种子的恐惧和一些农业公司的不信任。

另一方面,孟山都公司还鼓励农民打他们公司热线以揭露盗用种子的行为,公司雇用的私人调查员也主要是访查那些被怀疑的农民。鲍克姆解释说,孟山都公司在起诉农民时极力寻找比较好的方式。对于公司来说,这么做是非常不舒服的,因为农民是公司的顾客,他们对于公司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如果孟山都要坚持在全球采取法律行动也是十分困难的。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各个国家的调查,2004年全球的农田约有2亿英亩种植GM作物,这个数字比2003年增加了20%。也因此,农民按传统习惯而不遵守生物技术公司合同的事频频发生。

另一方面,孟山都起诉的对象也不会束手就擒。如作为孟山都起诉的对象──食品安全中心也在近日建立了一条热线电话,鼓励受到孟山都起诉的农民通过热线获得援助。该中心还希望在辩护律师中召开一个会议以探讨法律战略,应战孟山都公司。

而孟山都公司则表示,他们决不会放弃用法律手段捍卫自己的权益。根据美国的法律,他们有坚强的后盾。早在1980年美国最高法院就判决,遗传工程改造的生命形式可以获得专利。而到了2001年,这一保护性专利的范围又扩展到了遗传工程改造的植(作)物。既然可以对遗传改造的生命形式授以专利,就应当获得知识产权保护法的保护。而且,2004年初,美国华盛顿特区的一个联邦上诉法庭还特别支持孟山都的技术许可证,以保护孟山都的知识产权。

名词解释:GM作物、GM产品、GM食品

GM作物或食品来自英文geneticallly modified crops,geneticallly modified food,指的是经生物技术遗传工程改造的作物产品或食品,统称为GM作物、GM产品或GM食品。而转基因产品或食品就是GM产品中之一种。

孟山都公司简介

孟山都是一家生命科学公司,创建于1902年11月29日,总部位于美国的圣路易斯。至今,孟山都公司有90多亿美元资产,3万多名员工,是一个在全球销售农业化工、农业和医药产品的跨国公司。

该公司在世界上首次完成了转基因农作物的研究并在商业上成功推广。其中主要有抗玉米螟虫的“保丰”(Yieldgard)牌玉米、抗棉铃虫的“保铃棉”(Bollgard)、抗虫的NewLeaf土豆等产品。孟山都生产医药制品的公司──西尔公司也开发和销售治疗关节炎、高血压、失眠、溃疡、消炎、妇女保健等药品。孟山都还生产和销售食品添加剂,改进食物的构成和制作。孟山在全球有十一个机构(分公司)经营美国以外地区的业务。在中国,孟山都建立了两家生产保铃棉棉种和一家生产玉米种子的合资企业。在印度,孟山都公司最近完成一个合资企业的建立,主要对这个国家提供高档包装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