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人类的身高与其命运紧密相连的话,那么一个人的身高也与其命运密切相关,而所谓的身高决定命运其实只不过是社会心理和自我心理对一个人行为的期许、牵引和定格,至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那是另外一回事。对领导人的身高的期许便集中反映了占多数的公众的心理,2004年的美国总统大选,身高低于克里的布什竞选连任成功,成为美国第55届总统,也许这个事实说明个子矮并非总是不利,而个子高也并非总是赢得民心。

选高的还是选矮的?

身材的高矮与当领袖有没有关系?如果有关系,倒底是一种什么关系?第一个问题是比较好回答的,身高的确与当领导人有关系,但第二个问题就不太好回答了,因为身高与当领袖似乎无必然联系。

美国的总统由于是民选,选民除了希望总统应当具有作为领袖人物所必不可少的种种条件外,当然也加注了对领导人身高、外貌和形象等的期盼和认可。比如,美国人选总统总的趋势是选高不选低,在美国历史上,较高的人比较矮的人更容易当总统。但是2004年的美国第55届总统大选,却以身高高过乔治 · w · 布什(180厘米)的约翰 · 克里192厘米)的败北为终结,除了各种因素外,这是不是社会心理的某种变化,人们认为身高也应当有一定限制,或不能总是以身高论英雄?

回顾美国历史,身高者当选总统的多,特别是电视能给人以直观的形象以来,更是如此。从1952年美国有电视参与总统选举到2004年,共有15次选举。其中仅有4次是以矮个男人取胜,其中包括乔治 · w · 布什与两位高个候选人(戈尔和克里)的对垒,绝大多数是高个男人获胜执掌权柄。最为有趣的是克林顿与老布什的对阵。

1992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林顿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时任总统老布什竞选美国第52届总统,美国多家主要新闻媒体(如《华盛顿邮报》、ABC电视台)根据公众心理不约而同地打出了一个噱头:谁个头高谁就能当总统。这个题为“身高论英雄”的报道宣传在多家媒体狂轰滥炸,同时列举了令人不得不信服的证据,即1992年以前有电视参与的11次美国总统大选,有9次是高个子竞选成功。

当时,民主党的竞选班子围绕身高,亮出克林顿的身高为186.5厘米,比185厘米高的老布什高出15厘米,竞选结果克林顿果然击败老布什。到了1996年,为了让克林顿.竞选连任,其竞选班子再次利用民众心理打起了身高牌,面对184厘米高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多尔,民主党竞选班子又说克林顿的身高是185厘米,比多尔高出一厘米,果然克林顿又击败多尔。对此,当然有不少公众看出了蹊跷,质问为什么克林顿身高变来变去。当时的白宫发盲人麦克卡瑞强词夺理地解释,4年的总统政务已将克林顿的脊背压弯了。而撇开别的因素不说,1996年的竞选当然迎合了公众对领导人身高的期许,所以仍然是身高稍稍占优势的克林顿继续成为白宫的主人。

身高的失势?

不过,美国2000年第54届和2004年第55届总统选举似乎表明身高已不是社会心理的主要问题,因而这一因素在政治生活中失势,因为不仅2000年高于布什的戈尔未能击败布什,而且2004年克里及其民主党阵营无论怎样努力也未能阻止小布什再度入主白宫。那么,身高并不意味着政治优势是不是已经成为一种公众普遍的认知和感受呢?

其实不然,深谙公众心理的共和党竞选班子为了消除布什低于克里的负面形象,避免克林顿与老布什、多尔竞选时以身高论英雄的结局再现,不厌其烦地制定了一整套有利于布什的电视辩论规则,其中共和党竞选班子费尽心机地提出,布什和克里两人不能站着辩论,因.为这样一来就会显得克里形象高大.伟岸,容易在选民中获得印象分或不知不觉产生好感。而且,共和党竞选班子还提出布什与克里的座位不能太靠近,以避免布什在坐着时也比克里矮。同样,共和党还要求双方在回答公众问题时可以站起来,但不能同时站起来,这也是为了避免布什在身高.上被克里比下去。

平心而论,共和党千方百计掩饰小布什的身高劣势虽然是成功的,但最大的成功可能还是小布什和其竞选班子摸准了公众的其他心理,即美国多数选民的保守传统的价值观,以及塑造自己坚定不移和;果敢决断的形象,让大多数选民感到,其实布什想的事和我们的想法一样。同时美国选民也忌讳临阵换将,这才让布什再次登上总统宝座。

虽然布什这次连任成功,但在美国历史上竞选总统还是身高者占优势。但换一个角度,身高者当选总统后也不见得他们能在身高上占其他优势,比如,在健康和寿命上,如同一般人身高与健康的命运-一样,总是身材矮的总统长寿健康一些。

生物医学、人类学和社会学的研究人员对美国历史上总统身高和寿命的关系所做的研究最能说明问题。个子矮的总统平均寿命明显高于个子高的总统。美国历史上5名有名的矮个子总统分别是麦迪逊、范布伦、哈里森、约翰 · 亚当斯和昆西 · 亚当斯,他们的平均身高不到173厘米,这在西方男人中是典型的矮个子,但是他们的平均寿命却是80.2岁。

相比之下,也有5位高个的总统,他们是华盛顿、杰弗逊、阿瑟、富兰克林和林登 · 约翰逊,他们的平均身高超过185厘米,但是他们的平均寿命只有66.6岁。与矮个子总统相比,平均少活13.6岁。

高与矮的辨证

如果要论绝对身高,历史上有过超出常人高度很多的人成为君主,例如俄国的彼得大帝,身高204厘米,历史.上的帝王、君主和总统、元首中没有谁比得上他的身高。

那么,是否在社会生活中无论是当统治者还是其他机会都是高者通吃,正如美国大选的选举人票一样?当然也不如此,只不过矮个子要胜出首先得付出更多的努力。正因如此,人们印象更深的可能是矮个子领袖或统治者,并认为个子矮也许才是政治领导人的重要因素。

比如历史.上横扫伊朗、外高加索、印度和小亚细亚的撒马尔罕王“瘸子贴木尔”的身高仅145厘米;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和查理大帝身高均为150厘米:法国的路易十四为156厘米;拿破仑为169厘米;墨索里尼是160厘米,希特勒为165厘米,都属于矮个子。同样,164厘米.的列宁和162厘米的斯大林也算是矮个子。这些领袖当然强化了人们心目中矮个子可以成为统治者的心理认同。

但是,为了从心理上强化自己的高大,并让民众在心理上认可自己的伟岸,矮个子的统治者总会千方百计地掩饰自己个子矮的事实。:比如,欧洲君主和印第安首领都有戴头饰的习惯,前者是金冠,后者是漂亮羽饰,除了表明他们的权势和富贵外,也悄悄增加了他们的身高。到了后来,高跟鞋和假发也是增加身高的道具之一。身高仅156厘米的路易十四就爱穿高跟鞋,戴蓬松的假发。

在增加自己的身高方面,斯大林更会动脑筋。毛泽东的秘书之一叶子龙回忆毛泽东访问苏联时与斯大林交往的一个细节。中苏代表团主要成员合影时,在摄影师按下镜头的一瞬间,斯大林往前站了一小步。会见结束后,叶子龙有意无意地但不乏小心地向毛泽东提出了这个:小问题。后者言简意赅地答道"这样一来就一样高了嘛!”毛泽东所说的一样高是指从照片.上看斯大林与毛泽东一样高,在现实中,斯大林没有毛泽东高,但为了自己的形象,深谙感觉和投影之道的斯大林巧妙地往前一站,照片拍下来后,由于投影的结果,就让人从相片,上看到他与:毛泽东是一样的高大。

布什的两次当选不仅说明了社会心理对领导人身高的期许有所变化,也说明身高会让位于更为重要的民意。当今俄国领导人的身高同样反映这样的变化,这种心理变化与现在布什的当选-样,如果仅仅从身高的因素来说,可能是选择了一种中庸之道,不选高的,也不要矮的,要选适中的。所谓适中既是身高的适中,也是其他各种因素的适中。

俄国一位记者采访叶利钦时曾就身高和体重问过他为什么选择了普京作为他的继任者。叶利钦的回答是,起先确实觉得分量小了点,但普京其他优势明显。事实证明叶利钦的这一选择仅就身高而言)同样很受国际上的欢迎,换句话说是暗合了多数国家公众的心理。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的180厘米比矮了一些,但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173厘米)、德国总理施罗德174厘米)却差不多,当然比日本总理小泉纯一郎169厘米)又稍高一些。同样,2004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在美国人看来,与克里相比,布什身高和分量确实小了一点,但他的其他优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