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德·多尔               理查德·皮托

1981年,两位世界肿瘤研究权威理查德 · 多尔(Richard Doll)和理查德 · 皮托(Richard Peto)估计,美国三分之一的癌症患者的死亡是源于饮食。当时这个说法曾引起争议,大多数政府都难于采取相应的措施。于是大量经费就开始投入对癌症的基因研究,而让癌症与环境因素(营养、生活方式、工作)的关系这个众谈纷纭的问题不能得到能决。由小规模研究报告提供的互相矛盾的并且时常变化的公开报道更使问题复杂化,以致公众思想混乱,无法确知饮食对癌症到底有何重要。

但10年以后情况有了转机。1992年,世界有关癌症与饮食的最大研究计划“欧洲癌症与营养前瞻性研究(”EPIC)从10个欧洲国家募集了52万人来从事一项雄心勃勃的研究计划,以求一劳永逸地弄清癌症、饮食与基因之间的复杂关系。

1997年,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报告《食物、营养和癌症预防的世界展望》发表。该报告大胆宣称:“政策制订者们现在应该认识到,合理改变饮食和相关的生活方式,可使全世界的癌症发病减少30~40%。”

报告坚持认为,按规定,合理的饮食一天应吃5份以上的蔬菜、水果(总能量的7%),7份由谷物、豆类、根茎类等提供的淀粉或富含植物性蛋白质的食物(总能量的45~60%);没有或最少量的酒精(男性少于5%,女性少于2.5%;很少或不吃红肉(80克)。而更新、更强调合理饮食的报告将于18个月内发表。

EPIC现握有大量取自详细的问卷调查和受试者所提供血样的数据。EPIC主任伊利奥 · 李伯律(Elio Riboli)相信,对某些癌症,我们已接近于取得全面的答案,例如直、结肠癌,已可肯定70%以上是由已知的因素,包括饮食不当、运动量和叶酸摄入不足造成的。其余约30%可归因于基因易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