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常常给沿海地区造成重大破坏。那么科学家们能否找到应对飓风的办法呢?

2004年,总共有12次飓风袭击了大西洋沿岸和加勒比海地区,比正常年景多出一倍以上。这些风暴使1700多人死亡,摧毁了无数建筑物。而今年的飓风“卡特里娜”更是导致了水淹新奥尔良的大灾难。

为了减少风灾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自从20世纪40年代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探求应对飓风的方法,但不少令人吃惊的主意往往是从科幻影片中获得的灵感。如有人设想安装一个巨大的风扇将飓风吹回海洋;还有人设想用炸弹将飓风中的水分吸……。虽然科研人员认为这类想法纯属异想天开,但是其中确有两种方案被认真考虑过。美国的有关研究机构甚至具体实施过其中的一种。

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进行过一个名称为“斯道姆夫利”的计划(Project Stormfury)。有关方面派遣了多架特制的飞机进入飓风形成的空域,朝着“眼壁”(围绕飓风中心的旋转气流云,是飓风中最强的表面风)飞去。当飞机刚刚穿越眼壁外层云带时,执行任务的飞行员立即开始播撒碘化银颗粒,其目的在于让飓风中的一种特定类型的水滴冻结到颗粒上,使云层在该区域更快地形成。

那么更多的云层是否有助于阻止飓风的肆虐呢?支持试验的科学家们认为这类云层的增多能够从眼壁区夺取其能量,当云愈来愈多并向四周扩散时,就能削弱飓风的威力。

“斯道姆夫利计划”总共在4次飓风中进行了试验。通过对其中几次试验的观测,发现风速确实减弱了。然而大多数科学家认为风速的减弱只是飓风自然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而不是碘化银的功劳。此外,进一步的研究显示,大多数飓风缺乏那种特定的水滴以达到飞机播撒的条件。“因此支持这一计划的理论很明显站不住脚。”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的气象学家罗伯特 · 布莱克(Robert Black)指出。后来,美国有关方面在1983年终止了这一计划。

当飓风形成后并一路吹向大陆时,需要不断从所经过的洋面上吸取蒸发的湿润空气来增强能量。NOAA的另一位气象学家尼尔 · 道斯特(Neal Dorst)认为,“如果能够阻止海洋和大气的这种能量转换,人类就能遏制飓风的灾害。”

曾有科学家考虑过这样一种方案:让多艘轮船在飓风将要途经的洋面上喷洒一层特殊的油膜。这层覆盖在洋面上的油膜能阻挡海水的蒸发,从而阻断飓风沿途从洋面上补充能量。这样风力就会渐渐减小,最后导致飓风消失。在风暴结束后,这种可生物降解的油膜就会自然分解成无害的物质。

然而大多数科学家怀疑这种方案的可行性。因为飓风一旦形成,产生的浪会高达15米,时速会高达250公里,像个搅拌器一样把海洋搅得天翻地覆。而大浪和高速推进的水流使一般的薄油膜不可能覆盖住洋面。“可是任何能压住海面的厚油类物质肯定会将鱼类杀死,”道斯特指出,“这种做法似乎会造成更可怕的生态灾难。”

因此,这种方案从未进行过试验。迄今为止,人类还未找到一种有效的办法来遏制飓风的强度或控制飓风。不过对制服飓风持怀疑观点的人也承认,人们能从过去的“想入非非”中获得某些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