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估计,有大约90%的深海生物具有生物性发光能力。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科学家们并不知道这些生物是怎样得益于自身的生物光能的。

  海洋生物学家史迪文·海德道克对海洋发光生物的研究已有10多年了,最近他特别关注深海中一种会发出红光的管水母目生物。与其他水母不同的是,管水母是一种群集生物,它们总是连成几十米长的链状,各自有着不同的分工。一些形成气泡囊,负责推动整个群体缓缓游动;另一些则负责进食,或以触手反击来犯之敌。但是要想捕获这种管水母却颇为困难,因为它们一旦受到干扰或被捕获,便会断成一节节碎片。对此,海德道克使用了遥控深水监测器在几千米的深海——管水母的栖息地——对它们的生活习性进行了观察。

  海德道克发现,这种生活在1600~2300米水深的管水母的腹中有不少小鱼。同时还发现,在它们的触手间散置着许多细棒状结构的“触手分支”,而在其顶端则生长着红色的发光黏性物质。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海德道克与同事们确定了这类器官的特殊功能:红色发光的黏性物质是引诱小鱼的“鱼钩”,其形状很像深海中的桡足类甲壳生物——深海中小鱼的主要食物。这种触手分支在水中不断地来回晃动,使得红色黏性物质看上去很像正在游动的甲壳生物。如果小鱼上钩的话,管水母就将小鱼和“鱼钩”一起吞入腹中。

  “大多数管水母是以设置庞大的触手网来捕获偶然游过的小鱼。而这种管水母并没有将其触手伸展得很远。在一个鱼类稀少的(深海)环境中,它利用’诱敌深入’的手法,而不是采用’守株待兔’的方法来捕食……”海德道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