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加州,莫斯海滩,清晨6:30。今天,我将与来自蒙特雷湾水族研究所(MBARI)的科学家和技术员一起对深海生物进行为期一天的考察。其中的帕特里克·惠林(Patrick Whaling)是一位资深的海洋生物学家,也是这次考察工作的首席科学家。

  我们这艘名为“Point Lobos”的考察船在晨雾中静静地等待着。今天的出海人员包括惠林先生、一位海洋科学家、一些技术人员和实习生。船员们早已上船待命。7时整,Point Lobos缓缓地驶向大海。启航时,一群海豹在港口用吼声向我们送行。

  Point Lobos是蒙特雷湾水族研究所的一艘考察船。在它的甲板上有一个专供试验用的实验室和一个类似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飞行控制中心的装有各种监测仪器的特殊工作室。

  在进行深海探测时,屏幕上显示的实况画面来自于一台名为Ventana的遥控作业车,它以多台照相机、数据搜集传感器、机械臂,以及动物汇聚装置(animal-collecting device)组成。船上的一台升降机将Ventana导入水中,工作室通过一个看似视频游戏操纵杆操控着Ventana上的照相机。

  至今为止,被勘探过的深海不足5%。随着深度的不断加深,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下到915米深处,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杯就会被压缩为原体积的一半。在水下200米处,光线将变得极其微弱,让人感觉好像已经到达了弱光层。

  遥控作业车呯然入海

  中午。我们到达了蒙特雷峡谷的边缘,这个离岸数小时路程的峡谷深入洋面以下3000多米处,这意味着海洋科学家可以在一天之内下到深海处并返回岸上;而在东海岸,下到同样深度就得花费12个小时。

  此时,固定在考察船甲板上的升降机小心翼翼地将Ventana导入水中。为了便于掌握遥控作业车的下沉情况,工作人员沿着钢索每隔一段距离就扎上一个浮标。随着它的下沉,遥控作业车上的照相机开始工作,控制室里的研究人员可以看到一个视角达180度的海洋景观。

  第一项任务是花了2个小时在水下200米深处对海底2/3英里的范围进行拍摄。惠林对我们说,其距离与深度必须相当精确,因为“这卷照片要与2004年6月18日在同一地点拍摄的照片进行比较”,这样,他们才能看出海底生命的变化情况。

  在蒙特雷湾水族研究所研究海底生物已有15年之久的惠林说:“平均每个月我得出海2~4次。每一年我们要到Smooth Ridge(也就是今天我们所在之处)达6~7次之多。”

  研究人员按例要在不同的深度放置沉渣管,一二个月后再收回。然后,研究人员对这些沉渣进行分析,看看有什么样的物质流入海底,它们的数量有多少,以及其对海底的自然状态和稳定性对生活在那里的生物有何影响。在已知海洋生物种类中,95%以上都生活在深海,如果那些生物发生了变化,那么海洋中的食物链便会受到影响。

  搜寻“传信鸽”

  下午2:30。开始执行下一项任务,那就是搜寻并打捞出6年前在该海域放置的“传信鸽”。传信鸽一旦与搜寻船相遇,便会发出声波,引导搜寻船向它靠拢。这些装置都是留在海底进行科学试验的,用于发射声波的电池一般能维持2年左右。惠林说,一旦这些装置内的电池消耗殆尽,“我们就要尽快把这些遗留物打捞上来。”“这个传信鸽很有可能已经偏离了原先的放置点,但我们还得驶向原先的放置点上。”

  15分钟后,遥控作业车驾驶员利用雷达将Ventana引导到看似有着金属物体的那些海域中去。他们发现了目标。过了不久,Ventana上的机械臂抓住了传信鸽的金属柱面,当Ventana作业车露出海面的时候,粘附在传信鸽上的一大堆海葵一并被带了上来。

  下午3:30。今天的任务完成了,我们开始了返航。PointLobos考察船一周出海4次,每次都载着身负不同研究项目的科学家。所有的研究人员与工程技术人员同心协力,为破解深海之谜进行着不懈地努力。

  海洋深处的闪光

  在洋面以下200米深处,几乎是暗淡无光,但是在黑暗中仍然会有耀眼的闪光。在这个深度上生活的海洋生物有部分是发光类的生物,这就意味着它们自身会产生光亮。

  由于生物会发出一闪一闪的蓝绿光,这些生活在深海处的胶状生物看上去更像是一艘艘宇宙飞船。蒙特雷湾水族研究所的海洋生物学家史蒂夫·哈多克(Steve Haddock)说“:当你看到它们的时候,它们比科幻小说中描述的更为奇特。”

  这些生物一旦受到打扰就会发出光亮,从身宽几毫米的管水母目生物,它们与水母有一定关系,可以长到40米长。哈多克说,这种光亮像是“一种信息——我不会被它搞糊涂的。”

  蓝一绿光最为常见,因为这类颜色的光在水中的波长较长,容易吸引其他的海洋生物。有一些深海生物就是利用光亮来达到其目的的。比如琵琶鱼,它的头部有一个看似极微小的发光软体虫,而这正是它用来捕食可口小生物的一个绝妙之处。

  而巨口鱼具有夜视功能,它利用红光可以看到黑暗深处的动静。在其附近的其他生物往往看不到它的到来,因为大多数的鱼类无法看到这种波长极短的红光。

  然而,由耶鲁大学的凯西·邓恩(Casey Dunn)博士、英国海洋研究中心的菲利浦·皮尤(Philip Pugh)和蒙特雷湾水族研究所的克里斯蒂娜·施尼茨勒(Christine Schnitzler)等人组成的课题组,最近在1600米的深海处发现了一种不合常规的能发出红光的另类管水母目生物,对其生活习性的观察,看来它是利用光亮的闪烁作为诱饵来捕食其他小生物的。

  这一发现带来了更多的问题。一些深海鱼能够看见红光吗?是否还有其他的能发出红光的深海生物?现在,海洋生物学家正在用一种新的视角观察深海生物的活动情况……

 

14.2
  图为深海发光生物



  —————————

  题图为PointLobos海洋考察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