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1999年8月曾作出了一个败坏名声的决定,即要将有关进化论的参考书从该州的科学规范中删除。虽然这一决定的主要促成者登布斯基断言“:智慧原本是可以触摸感知的,因此,智慧设计完全是一种科学理论。”但倡议者们的主旨还在改变政治家和公众,而不是科学界的看法。

  智慧设计运动肇始于P·E·约翰森的《审判达尔文》(1991年)一书,结果于1996年成立了“科学与文化复兴中心”(CRSC),由保守主义思想库“发现研究所”资助。约翰森是一位法学教授,他集合了一批支持者通过写作来提倡智慧设计理论。CRSC资助他们的目的是“推翻唯物论及其该死的文化遗产”。

  约翰森把CRSC的成员及其战略比喻为一个劈开木头的“楔子”,意在用智慧设计把科学从“无神论自然主义”的掌控中解放出来。十年来情况表明,“楔子”科学家们没有任何实证性的研究计划,没有在著名刊物中发表任何数据来支持他们的智慧设计论。但他们确有四面出击的公关计划,包括组织会议、出版书籍、发表文章,从大学生中培养后备力量,与保守主义的基督教徒和有名的政治人物寻求联合等。

  “楔子”的目的是要把社会公益事业(主要是教育)置于宗教教义的基础之上,从而“复兴”美国文化。1996年,约翰森宣称“这确实不是、也从来不是一场科学之争”“。楔子”战略家们企图通过对“纯粹”创造的共同信仰来与基督教徒联合,打败自然主义。

  登布斯基写道“,作为基督徒,我们知道自然主义是错误的。但仅靠神学或哲学,还不能回答上帝创世的活动究竟是否可以触摸感知的问题。因此,我们还必须依靠科学”。生物学家韦尔斯和生化学家贝厄似乎正就是为智慧设计提供可信性的CRSC成员。然而,他们既未做任何研究工作来测验他们的理论,更没有提供数据来挑战生物学家、地质学家和其他进化论科学家所积累的大量证据。因研究宗教和生物学而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的韦尔斯曾说“,我的一生将致力于摧毁达尔文主义”。贝厄则是在寻求能否使“科学为宗教让出空间”。实质上,智慧设计论者是要把科学转入有神论的事业之中。

  目前“,楔子”支持者们正在试图通过俄亥俄州的立法把智慧设计塞入该州公立学校的科教规范。他们的运动正在发展,但他们的伎俩决不能取代真正的科学。



  巴巴拉·弗雷斯特(Barbara For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