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


  11月23日下午,韩国首尔大学首席教授黄禹锡举行记者见面会,就“卵子出处疑惑”阐明正式立场,同时宣布辞去包括首尔国际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等一切公职。该中心工作人员称“:为了对’卵子疑惑事件’负道德责任,黄禹锡引咎辞职后将专心从事研究工作。”

  “卵子风波”的由来

  关于黄禹锡的最大道德争议是,在取得胚胎干细胞研究用的卵子的过程中,是否存在道德和法律问题。

  2004年2月,黄禹锡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仅凭人体体细胞和卵子成功培育出了人体胚胎干细胞。黄禹锡当时表示,汉阳大学临床试验道德委员会批准研究计划后,从10多位自愿捐献者处得到242个健康卵子用于研究。英国《自然》杂志随后提出道德质疑,并在去年刊文称“黄禹锡研究室的女博士也捐赠了卵子”。

  从2003年即开始同黄禹锡开展共同研究的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杰拉德·夏滕在今年11月称“:据传黄禹锡向一位女研究员提供金钱后得到了卵子”,并决定同黄禹锡分道扬镳。至此,“卵子出处风波”使黄禹锡伦理争议事件戏剧性地升级。

  11月23日,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兽医学院伦理审查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委员会就卵子捐赠事件曾三次对黄教授进行了调查,同时还调查了相关的研究人员,最后得出结论:黄禹锡教授研究组的两名研究员为干细胞研究捐赠过卵子,而黄禹锡2003年就已知道此事。

  现在,这位韩国首位最佳科学家遇到了伦理上的麻烦,他那具有生命科学里程碑意义的干细胞研究在道德标准上受到了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