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基点,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学习后,我深感自主创新,特别是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确实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急切需要,也是我们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并且是我们当今时代爱国主义的体现。关于自主创新,我想以下一些问题还应予以关注。

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需要胆识,也需要支持。既然是核心技术的创新,那就意味着很多未知的探索,需要很好地抓住学科和企业的结合点,利用新知识,解决工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由于是探索,必然要面对可能的失败。这类工作在科技工作的考评中往往会产生相当的困难,对于企业来说也有类似之处。引进国外现有技术往往是最保险的,从效益、风险和责任都有保障;而采用自我研发的新技术,要投入很大精力,承担很大风险。这些问题都需要有政策的支持、提倡。

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需要产、学、研的紧密合作,共同努力。科研人员要尊重企业单位的后续创新、技术发展;而企业单位要尊重科研人员的原始创新。要尽量减少部门本位,力求双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实现。

自主创新精神要贯穿于科技管理工作的各项工作中,如基金、奖励、经费分配等。虽然引进、跟踪、再创新等总是有的,并且是量大面广的,应重视和提倡这一类涉及面广的创新。但是,毕竟这一类的创新容易受他人专利的限制。因此,侧重点应转到自主创新上来。

自主创新的精神现已日渐深入人心,我所在的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最近和上海华谊集团签署了一个合作共建的协议,意图在多方面开展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开拓一些创新研究。目前在碳—化学方面已开展工作。这项工作将使煤气实现向高增值产品的转型,目前工作开展地十分良好,双方还在继续开拓其他方面的合作,例如有关生物催化的工作也已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