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上看,欧盟委员会从没有为是否资助基础性科学研究烦恼过。但对各国政府来说,这类活动(即给予科学家充分的研究自由)可能导致很多发明的诞生,其结果不仅创造出财富,最终还将提升军事力量。

目前,欧盟委员会倡议设立一个基于欧洲框架内的研发机构——欧洲研究理事会(ERC),并计划在未来的7年中花费120亿欧元(约140亿美元)用于“蓝色天空”计划的研究。当这个计划一经公布,便受到欧盟各成员国的普遍欢迎,但计划的部分细节也受到了质疑。

倡议中的ERC旨在提升欧洲的竞争力。欧洲有许多一流的大学、科研机构和研究组织,但是,ERC的支持者们认为,上述这些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研究活动各不相关也互不通气,因而不可能把所有的潜力完全充分地发挥出来。

在美国,全美各地的研究团队为了赢得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认可而互相竞争,而倡议中的ERC正是仿效这一模式而提出的,它将根据由同行评议的科学价值来决定是否将某专项计划授予个别研究团队。如果ERC果真成立的话,那么全欧洲的科学家们将会为争取资助而相互开展竞争,不再像现在只是在各自国家的同行中进行竞争。

目前存在于欧盟的基础研究项目的具体操作是将重点放在研究人员之间的协作上,这种做法只是对经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挑选的有限学科范围内的研究人员是公开的。而ERC的做法则将完全不同,它把重点放在研究人员的相互竞争上,让科学家自己去决定该选择什么学科。欧洲研究咨询理事会主席赫尔加 · 诺沃特尼(HelgaNowotny)说:赢得ERC的认可和赞许可以被看成是对其研究成果的确认。

欧洲科研亟待提高

在1980年到2003年之间,欧洲在医学、物理学和化学方面共获得68项诺贝尔奖,而美国却有154项奖项。相比于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挑战,欧洲所占的份额也大大落后了。

欧洲的表现之所以相对平庸,原因之一就是欧洲科研人员之间缺乏真正的竞争,另一个原因是无法吸引青年人投身于科学研究。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欧洲如果在2010年研究与开发经费超过(包括个人、国家和欧盟)GDP的3%的话,那么它需要增加70多万名科研人员。但目前的情况是,欧洲许多年轻的科学家重新回到了曾经培训过他们的美国。为此,诺沃特尼认为,ERC可以在这个方面出点力,可以制订一个方案让年轻的科研人员有机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从事研究,让他们在事业的早期阶段就能独立研究,以鼓励青年才俊留在欧洲。

现在的一个关键问题是,ERC能不能排除来自欧盟委员会的干扰和各成员国的影响,制订出一个自己的研究日程表来。2005年10月,肩负着ERC科学战略重组的22位欧洲主要科学家(诺沃特尼是其中之一)首次聚会着手制订理事会章程。不过,关于这一机构的合法性仍然引起众人的关注。

科学家还是决策者?

德国马普学会的吕迪格尔 · 黑塞(Rüdiger Hesse)说:凡是获得诺贝尔奖最多的世界顶级研究机构都是由科学家而不是决策者来管理的。他的观点得到很多人的支持。许多科学家怀疑,欧盟委员会关于设立ERC的倡议是否会将其作为完全听命于该委员会的一个合法的执行机构。他们担心欧盟委员会全然不顾22位科学家组成的评议组的意见而单凭政治意向来决定科学领域的轻重缓急。

其他人则支持ERC作为一个完全与欧盟委员会脱钩的实体的建议,英国、法国、德国、波兰和西班牙的主要科研组织都已表态支持这一模式。这一想法也得到欧洲议会和一些成员国政府的赞许——不过,各自有各自的理由。

欧盟委员会研究部总干事阿基利斯 · 米索斯(Achilleas Mitsos)认为,一些国家——但他没有说明那些国家——希望ERC将在这么一个框架下设立,即能确保其预算将根据每一个成员国的份额来进行分配。他说:那些同意设立一个与欧盟委员会脱钩的ERC的国家,是因为由此而产生的独立机构很容易回到老路上去。换言之,那些国家将会重新回到研究经费按总预算中各国款额所占比例进行分配的模式中去。

关于何时设立ERC及其法定形式的最终决定,将取决于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中的各成员国。如果两者都真诚地支持ERC并实现欧洲更富竞争性这一大目标的话,它们就必须找出一个办法,确保ERC免受政治干扰,欧洲将会从其一流的科研工作者的竞争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