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杂志12月23日刊文

禽流感 无论禽流感是否在2006年大流行,对禽流感疫苗和药物的研究都将进一步扩大。万一发生大流行,那么对谁该优先获得疫苗和药物的争议也将加剧。人们还有望获得更多分子生物学、生物进化、流行病学,甚至流感历史等方面的数据资料。

重力法则 经过多年的精心研究,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已达到预期的灵敏度。在2006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设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华盛顿州的LIGO激光装置将时刻监视着茫茫宇宙。LIGO的设备比德国汉诺威的GEO-600更小,并将在2006年晚些时候连接网络。如果有两颗中子星在5000万光年距离内融合,那么这些装置就可能探测到它们的死亡旋涡。这是一次成功率很低的尝试,但成功的可能性也不可低估。

核糖核酸干涉(RNAi)治疗 这些治疗已先声夺人地应用于病人身体。这些被吹捧得天花乱坠的技术到底能发挥多神奇的作用,将在2006年见分晓。由公司资助的针对黄斑变性以及对引起婴幼儿呼吸道疾病的合胞病毒的试验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对丙型肝炎的研究不久也将实施。接着就是针对一些神经性疾病的疗法。当然,还有一种治疗也将显露头角:那就是RNAi永久脱毛。

捕捉射线 宇宙中速度最快的原子核——通常称之为超高能宇宙射线——可能开辟一个新的物理学前沿阵地。设于阿根廷的皮埃尔-奥格尔天文台将于2006年竣工,它将为探索宇宙极限提供最佳机缘。奥格尔天文台的紫外线望远镜和水箱探测器组合已经应用于探测由入射光激发的粒子簇。早期的探测结果肯定了一个理论化的能量极限,这一能阈是由宇宙射线很少扫过的宇宙空间中所发生的交互作用所致。

微观世界 随着不断改进的方法把DNA从诸如土壤和人体内脏这样的环境中提取出来,研究人员正在对地球上难以置信的微生物多样性进行分门别类。2006年将会出现一股研究论文的浪潮,这些论文将详细论述微生物群落进化演变、微生物群落的分子基础以及它们互相之间的各种关系。对于微生物及其搭档而言,两者既是有益的又是致病的。在2006年,人们将看到物种间基因横向迁移的更多例子。另外,人们将有可能看到对微生物系谱的共识和真核细胞如何产生的更清晰描述。

超固体 物理学家曾在2年前报告,固态氦会像液体那样流动,没有任何黏性。理论家们对这样的“超级流动”在规则晶体中是否可能的问题存在争议,因为至今尚没有人重现这样的结果。期待有人能确认这一观察结果,或者证明它是假的。

高温超导体 在1986年,物理学家就发现某些富含铜和氧的化合物能毫无阻力地输送电能,到目前为止,有些材料的传导温度已经达到138°K。20年后的今天,研究人员仍未弄明白高温超导体到底是如何工作的。但是,众多极为敏感的实验技术应该能在大量的可能解释中筛选出正确答案。

守株待“鸟” (在2005年初,一段模糊的录像让人们(普遍认为已经绝迹了60年)重新见到了久违的象牙喙啄木鸟。这使自然资源保护主义者和猎鸟者都惊喜不已。一些怀疑论者则对这段只有1.2秒钟的录像片段持怀疑态度,但许多人后来被录音中啄木鸟的鸣叫声及其与众不同的“嗒、嗒”啄木声所动摇。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录像中的“魅影”无疑就是活生生的象牙喙啄木鸟本身。

象牙喙木鸟可能压根儿就没有灭绝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