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潘·德·鲍克是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生物科学商店负责人,国际科学商店网络“活的知识”协调人。他在乌得勒支大学学习环境生物学和教学法,于1988年获得理学硕士学位。作为一个项目协调人,他潜心于基于社区环境和健康领域的研究项目。在此之前,他是莱顿大学环境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和教师。

前  言

在今天的社会,我们拥有的科学家数量要远多于已往的任何时候,而且,几乎人类生活的每一项内容都离不开对科学的依赖。然而,我们并不一定总会报着感激的态度来感叹科学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虽然研究人员正通过他们的努力宣传和解释在科学研究中日益增加的复杂问题,并取得了一些成果,不过这仍然无法消除科学与社会之间的隔阂。

近年来,科学界开始逐渐重视社会的需求,并以此调整研究重点。科学家比以往更加注重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和社会大众进行沟通,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关注倾听科学界以外的声音。科学商店,一种“草根”研究组织就出现了。科学商店是植根于社区的普通的研究组织,它旨在解答当地居民和非政府组织的科学疑问,培养他们关于社会需求的意识。

科学商店的历史渊源

科学商店的概念源于20世纪70年代早期的一场学生运动及反潮流文化。当时一群荷兰的化学专业的学生决定用他们的智慧帮助非盈利客户解决科学问题。在得到大学老师的支持后,他们决定在大学圈内扩大影响,并建立了市民群体和科学家之间的联系渠道,开展如解决土壤污染问题等工作。在此后的10年里,这个创意从它的发源地——乌得勒支和阿姆斯特丹传遍了整个国家,在荷兰的每一个大学都建立起一家或几家科学商店,其成员既有专职人同,也有志愿者。到20世纪90年代,荷兰的科学商店数量已超过了40个。受荷兰经验的影响,在其他国家掀起两次建立科学商店以及其他类似机构的高潮。第一次是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第二次是在20世纪90年代。从第一个科学商店出现至今,它已经成为一种植根当地社区,服务当地民众的普遍的国际现象。

不拘泥于固定的标准

科学商店的类型跟它所在的社区一样多种多样。虽然科学商店遍布全球的各个角落,但是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事实上,它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商店。科学商店所进行的研究通常打破了传统学术的学科分类。区别科学商店与其他知识传播机构的关键点在于科学商店采用的是自下而上的方法。它秉承参与的思想,在判断国内社会对专业学术和知识的需求后,整合全体力量寻求满足需求的最佳方法。

荷兰水下运动协会请瓦格宁根科学商店帮助他们改善一个他们经常潜水的湖泊水质

科学商店的扩张实例

设于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的科学商店在建立15年来一直坚持将大学和周边社区联系起来的做法。皇后大学在看到科学商店的重要作用后,于1995年从那菲尔德基金会(Nuffield Foundation)手中接管了对科学商店的资助权。格里 · 麦克寇马克(Gerry McCormac)取得了这个重要的管理职位,他认为:“科学商店在确保我们大学和更广阔的社区取得联系的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利用大学资源帮助满足北爱尔兰的社区和志愿者组织的需求。”它的另一个分支机构于1996年在阿尔斯特大学(Ulster University)成立,这种扩张恰恰证明了科学商店在履行其使命的过程中是相当成功的。仅仅在过去5年中,科学商店为社区等组织完成了400多个研究项目,吸引了300多名学生参与项目的研究,范围涉及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

赢得政治赞赏

科学商店一直以来享有盛誉并得到一些有影响力的人的帮助。各级政府对科学商店的兴趣不断增长,并非常欣赏科学商店在确保科学更好地服务社区的工作中所作的贡献。欧盟未来将继续努力帮助科学商店的高效运行做好基础性工作,如加快科学商店的网络建设。

社区工作的回报

研究人员表示,除了热情与积极性,他们参与科学商店更多的是增长接近社区工作的经验。志愿者们在这里分享对科学的激情,积累学习经验,学生还能获得学分。一些志愿者认为,在科学商店工作的日子不仅为他们增加了工作机会,而且为他们梳理了未来事业的发展方向。

欧洲模式的世界影响

美国在研发方面是一向注重投资的国家,但一直以来忽略了对社区研究的资助。美国关注社区的研究人员受科学商店的启发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建立了社区研究网络(Community Research Network)并在之后的8年里取得了许多成果。在国内建立了交流经验和专业技术的中心平台,这一点不同于欧洲。同时也建立了与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其他网络的联系。

近年来,加拿大在关于贴近社会的一系列科学研究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建立在社区基础上的研究大幅度进入公众领域是5年前联邦政府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后开始直接投资。大学研究联盟和卫生研究社会联盟两个项目就是为支持大学相关研究人员和社区相关组织的合作而特别发起的,项目筹建过程中不仅应用了国内研究成果而且吸取了欧洲的经验。

欧洲委员会资助的活动

科学进步必须为社会发展服务是欧洲委员会长期以来的工作目标。在科学和社会行动计划中,委员会认识到科学商店是缩短欧洲民众和科学界距离的有效手段之一。委员会正在帮助提升科学商店作为媒介的重要作用,以推动公众接触科技,唤醒公众科技意识。

建立科学商店

欧洲科学商店已形成了紧密的网络,如果团体或个人有兴趣建立科学商店,可以借鉴他人的经验。但科学商店应该避免照搬现有的模式,没有一种固定的方式是建立一个科学商店的最佳途径,结合周围环境是建立科学商店的最佳选择。

科学商店促进网络

科学商店促进网络(The Improving Science Shop Networking,简称ISSNET)正式建立于2003年2月,旨在促进分布在欧洲及其他地区的科学商店共同分享专家意见和经验,以促进公众接触科学知识。ISSNET将科学商店定义为:提供独立和共享的研究支持,以回应民众关心问题的单位。

法国格勒诺布尔科技工业中心的机器人工作室的成果在城市主要博物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