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表了黑猩猩的基因组图谱。科学家们已经开始分析黑猩猩的基因组,结合另一个旨在建立迄今为止最大的人类遗传序列单字母变异数据库的努力,科学家希望更好地了解人类物种的进化。进化研究被《科学》杂志评选为2005年最重要的科学进展。

几个有关植物开花和其它神秘或惊人特征的关键分子线索在2005年得到揭示。比如,植物分子生物学家找到了启动植物季节性发育的信号。另一项研究的重点涉及刺激开花的基因,还有一项研究发现了令人惊异的隐藏RNA。

2005年中的几项研究指出,精神分裂症、抽动秽语综合征以及阅读困难等疾病的根源,在于子宫内胚胎发育时期大脑神经回路的“错误连接”。

2005年中不断积累的人类活动与全球变暖联系的证据,引起美国政府的注意。图为北冰洋的冰覆盖继续减少以及鸟类迁徙模式的改变等,随着气候变化的科学证据不断增多,人们开始关心这个问题了。

世界首座国际热核反应堆(ITER)建设地点的争夺告终,参与ITER项目国际合作的六方今年一致同意将ITER试验反应堆设在法国南部的Cadarache,而不是日本的Rokkasho。ITER的目的之一是通过在地球上模拟太阳内部发生的核聚变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