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

最近韩国首尔大学发生的著名干细胞专家黄禹锡教授的造假事件,在有关方面揭发、论文的部分作者宣布退出之后,已经惊动了韩国全国。虽然黄禹锡曾被封为韩国第一科学家,但是韩国和首尔大学都没有采取捂住事实或者狡辩的做法,而是组织了调查组对事实真相进行调查。对这一严重事件,韩国及首尔大学都采取了面对事实的正确做法,并进行了严肃处理。这事,除了黄禹锡本人身败名裂外,并不会影响到韩国的国家声誉,或首尔大学在学术界的诚信度。

2003年发生在美国著名的贝尔实验室的舍恩论文做假的丑事,由于贝尔实验室不仅敢揭家丑,并且组织调查组进行调查,调查属实后公开宣布撤回已在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的有问题的论文,开除犯有捏造实验数据的作者。这样做,只有增加了该单位的诚信度,维护了该单位的学术声誉。

近年来我国发生了多起履历造假、论文造假、剽窃等丑闻,但是极少见到有关单位对这些丑闻进行公开调查及公开处理;未见像贝尔实验室或首尔大学那样能正确对待这些问题,而是本人及所属单位竭力掩盖所发生的丑事;并且引用古语“家丑不可外扬”作为这种做法的依据。但是应该认识到,揭露家丑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丑化某一个人,或某一个单位,而是揭露某种做法的错误以教育本人,并让广大科学家从中吸取教训,以避免类似事件的重复发生。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党一贯的优良作风。敢扬家丑才能教育当事人,才能让更多的人从中吸取教训,以维护我国学术界的诚信度。

一些单位竭力避免家丑外扬的原因,不外是怕家丑外扬后影响本单位的声誉,或者是保护某一知名人物的声誉。实际上,特别是在现今网络发达时代,捂是捂不住的。古人有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对于家丑采取捂的做法,只能让人认为当事人完全没有认识错误,所属单位对于该丑闻采取容忍,甚至默许的态度,实际上的效果是欲盖弥彰,只能对该单位或某当事人在学术界的声誉起到极其恶劣的作用,最终结果只能促使类似家丑的不断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