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医学院教授)

要创新首先得有创新意识。我想结合医学实践谈点看法。首先不能满足于紧跟和填补空白,现在国内医学界很热的肝移植、微创手术、局部消融这些东西都是国外原创的,我们只是拿来用而已;其次要有辩证思维,敢于怀疑、突破以往的定律、常规,不敢突破就不会有创新。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过去认为不可能的小肝癌诊断才成为可能;再次是要有魄力和毅力,真正的创新是要冒风险的。

20世纪90年代初我们搞的小肝癌诊断治疗,归纳起来有三点创新:创新之一是采用甲胎蛋白的动态曲线来诊断肝癌。过去认为诊断肝癌一定要符合四大症状才能确诊,要是不敢突破,即使有甲胎蛋白的新方法、新技术,也不可能诊断出亚临床肝癌,当时我们认定了这种曲线就能诊断。所以有所创新首先得改变传统观念,要敢冒风险。创新之二,过去对肝癌患者做手术切除往往是要对出现病灶的半个肝都予以切除,这一做法几成规则。而我们在实践中破除了医学教科书的这一定律,改用局部切除,即只切除有癌细胞的很小的那部分肝组织,保留了大部分的肝组织。实践证明,这样做对病人术后功能的恢复和预后都有很大益处。创新之三是冲破了过去认为的术后病人一旦发生复发转移禁忌手术的观念。我们发现即使小肝癌病人术后5年复发率仍可能达50%,不解决这个问题就容易使人对第一次手术持怀疑态度。对此,我们提出并实施的方法是,如能查出没有症状的转移复发病人,再开刀的效果非常好,不但进一步提高了病人生存率,而且有些病人因此而得以根治。

以上三点可能没有多少了不起的科技含量,但我们觉得在思维上、方法上是一大创新。过去小肝癌的术后5年生存率只有20%,而现在综合运用上述几点创新手段,小肝癌的术后10年生存率可达40%左右。创新要敢于冒风险,对看准的东西要敢于坚持,这是我们坚持10年临床实践得出的结论。要是没有魄力、胆量和毅力,要做出真正有意义的创新是难以想象的。

21世纪中华医学的振兴或者说创新,一定要倡导中西医结合。我这里讲的中西医结合,不是说一定要开中药,而是说中医里面的一些医疗思想,如整体思想是西医里所没有或被忽视的。我们的一些研究生,以为不断在Nature、Science杂志上找问题就会有创新,实际上这还是跟着别人走,至多不过是填补空白而已。总之,我认为中国医学有很好的创新背景和前景,特别是不要忽视我们过去的一些好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