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查尔斯 · 狄更斯描述的圣诞精灵的未来那样,两个年轻的新闻工作者给新闻媒体展示了一幅令人烦扰的前景,那就是——在不久的将来,目前的新闻出版模式将不复存在。对此,有些人认为这种预测只是危言耸听,但也有人认为这种景象已经来到了。

由马特 · 汤普森(Matt Thompson)和罗宾 · 斯隆(Robin Sloan)制作的8分钟假想的纪录片“EPIC 2014”——在2014年回顾了主流媒体的消亡过程。在2004年初放映该片的时候,就已经在新闻媒体召开的研讨会和新闻专业的师生中间引起震动;当两位制作人把这段视频节目放在网上,没有说明是谁制作以及制作的原因时,则引起了世界范围的更广泛的关注。

未来问题研究所的负责人、加利福尼亚州Palo Alto的智囊团成员保罗 · 萨福(Paul Saffo)说:“仅从这段视频节目传送给我的次数来看,这件事情是非常引人注目的。”

明尼阿波利斯市Star Tribune报业公司交互式媒体责任编辑汤普森说:“我们对新闻业以外的人对这段视频节目的强烈反应感到吃惊。”他认为,当新闻工作者悲叹着这段视频中的危机时,非新闻工作者则抱着乐观的态度看待媒体的未来。

在这段视频中,搜索引擎巨人Google和在线零售商Amazon一起创建了“Googlezon”(汤普森说,“这是一个令人无法抗拒的绝妙名字”)。他们提出的EPIC——不断演化的个性化信息架构(Evolving Personalized Information Construct),能根据每个客户的选择、消费习惯、兴趣、地理位置和社会网络,过滤并传送给每个客户定制的内容包。信息来源于博客、个人摄像机和传统的媒体信息源。Googlezon的计算机“从各种信息源解析语句与事实,并予以重组”,已此构建他们自己的新闻内容。

当2010年“新闻大战”爆发的时候,交战的双方将是Googlezon和Microsoft(微软公司),没有一个传统的媒体足以强大到加入到这个战团中。当《纽约时报》对Googlezon提起诉讼,控告其从《纽约时报》采集新闻素材时采用的自动新闻获取违反了著作权法,但最高法院做出了对Googlezon有利的判决。2014年,《纽约时报》让步并从网络上退出,成为仅为一小部分年长的精英读者服务的报纸。

这段视频宣称,最好的情况是,EPIC可以为最聪明的读者编辑出世界性的新闻信息摘要——比所有传统媒体提供更深入、更广泛、更精细的内容。但不利的方面是,EPIC会促使人们生活在他们自己的小圈子里,仅仅获取“不实、狭隘、肤浅”的信息。

有些人认为,诸如Google和A-mazon合并的预言是牵强的,但精通网络技术的观众通常不会大惊小怪,在他们看来EPIC的媒体前景已经存在了。但汤普森和斯隆并不期望“EPIC 2014”是对未来的准确预言。

波因特传播学院交互式学习主任霍华德 · 芬伯格(Howard Finberg)说:“如果你理解了这个话题的真正内涵,你会发现它是现实存在的”。2004年当汤普森和斯隆还在波因特传播学院工作的时候,芬伯格曾经鼓励他们制作这段视频。他说:“这是用讲故事的方式指出新闻业所面临的挑战。”“它引起了大量讨论,是煽动性、揭露性的话题,虽然其中一部分是不可实现的,但是坦率地说,其他的一些部分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Jupiter研究中心媒体分析师巴里 · 帕尔(Barry Parr)认为:我们一直用来编写和表示新闻的方法因为网络的出现而瓦解,报纸不再是每件事情的来源,不管是本地新闻还是国际新闻。“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不同方式从各类新闻机构中在线浏览多种不同的报道,而不一定是通过那些雇佣记者的新闻组织。”

当汤普森和斯隆在2004年上半年制作这段视频的时候,汤普森说:“我们仍然认为Google只是一个穿着华丽铠甲而坚持‘不使坏’的公司。”但是随着Google的利润和股票价格不断飙升,发生了很多针对Google的诉讼,并且隐私保护倡导者也谨慎地关注着Google的一举一动。这些迹象使得“EPIC2014”的预言更加明显。

很少有人怀疑《纽约时报》位于出版界传媒链顶端的位置,但是这个金字塔的塔尖也许不再像以前那样坚固。萨福说:“《纽约时报》是一份几乎没有人‘读’的伟大报纸”,并称自己非常惊讶于一些顶尖的执行官们(CEO)忽视这种情况。

哥伦比亚大学在“2005年新闻媒体的状态”的报告中称:“问题是,传统的传媒把在网络上进行开发和创新丢给了像Google这样的技术公司和个人以及Bloggers这样的企业;最终,传统新闻业将会放弃这些竞争者已经拥有的新技术和读者群。”

萨福说:EPIC2014所揭示的是正在进行中的“从大型媒体到个人媒体”的根本转变。“这意味着,可能会出现老百姓自己不关心的、也不想被告知的新闻,如果真的出现,那么将是令人恐慌的情形。”汤普森则较为乐观,他说:“EPIC2014中有很多非常好、非常伟大的想法是构建在每一个人都有发言权的基础之上. . . . . . 并且令每个人的言论都互相关联,这并不是必然的好或者必然的坏。”当他观看EPIC2014时说:“它的发生虽然令我担心,但更令我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