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出版的美国《发现》杂志刊登了2005年度科学大事100例,除一年中科学上的重大发现和进展外,还包括一些有关科学的社会性事件。现摘要选载其中的60例,以飨读者。

1. 飓风灾害频发,地球变暖的争论加剧。

2. 不见踪影近60年的象牙嘴啄木鸟重新出现,证明其并未灭绝。

3. 臭氧层停止继续衰减、为人类的生存和农作物生长带来好消息,但臭氧密度不会回复到1980年代前的正常状态。

4. 西伯利亚冻土的融化速度加快,所释放的甲烷气体将产生比二氧化碳大20倍的温室效应,从而加速地球变暖。

5. 去春太平洋沿岸多达10万头海鸟死亡,可能是由于气候原因:风力较弱致使富含营养的深层海水无法升向海面。

6. 不断增加的温室气体中的二氧化碳将使海水的PH值由现在的8. 1降至本世纪末的7. 7,海洋生物将因海水酸度的上升而受到损害。

7. 北极的淡水湖泊因气候变暖正在不断缩小,有的甚至已完全干涸,将使飞此渡夏的水鸟面临困境。

8. 在森林滥伐和沙漠化席卷世界的同时,有数种植物却在消失几十年后重现,其中包括迪阿勃罗山荞麦、朱迪亚海枣树等。

9. 卫星监测显示:由于冰层融化和海水升温,海平面升高的速度比前几个世纪快50%。

10. 耶鲁大学气象学家对来自卫星和高空气球的气象资料进行了十分精细的核对、校正,最后的结论是:大气对流层正在变暖,纠正了原认为对流层在变冷的说法。

11. UB313星(Xena星)的发现,动摇了关于太阳系的传统概念。

该星比冥王星大,与太阳的距离约为冥王星的3倍,被认为是第十颗行星。

12. 发现存在没有星球的暗银河系,为我们所见的亮银河系中的有序结构产生于大爆炸无序状况的宇宙演化论,提供了有力佐证。

13. 土星的卫星“土卫六”上发现存在液态甲烷,其对于“土卫六”的重要性犹如水之于地球。还发现土星的另外两颗卫星Enceladns和Tiny Hyperion。

14. 美国航空航天局向彗星Tempell发射的“深度撞击”探测器所带回的信息,动摇了原来对于彗星的构成和作用的认识。

15. 中子星与短伽玛射线大爆发有关,一年中发现4次这种强烈爆发,可能都是由于中子星引起的撞击。

16. 大爆炸发生后几秒钟内充斥宇宙的炽热异粒子混合物在实验室内重现,证明宇宙最初并不像浓密的热气体云,而是像奇特壮观、没有摩擦力的液体。

17. 环火星探测器摄下的照片显示:火星上的沙丘在移位、卵石在滚动、极地冰盖在缩小,可能为温度升高时表层下二氧化碳蒸发所致,证明这颗星球远比以前想像的活跃。

18. 宇宙间是否还存在比地球更小或类似地球的行星?迄今发现的都只是木星那样的巨行星,大多为气态球体。前不久,美国天文学家发现一颗环绕宝瓶星座中Gliese星的行星,质量仅比地球大7. 5倍,主要由岩石和冰构成。

19. 银河系成熟的速度是很不一样的。近发现成熟的银河系存在于早期宇宙,而目前旋于周围的则是幼年期银河系。已知的银河系达千万个,估计总数可达万亿。人类对银河系还所知甚少。

20. “旅行者1号”空间探测器已抵达距太阳90亿英里处,是迄今人造物体所到达的最远的地方。发回的信息显示:太阳风在太阳系边缘的移动速度较预期的慢。

21. 发现地球的内核(铁质球状固体,略小于月球)是在旋转的,其旋转的速度快于地球的外壳。

22. 日本科学家用中微子探测器首次探测到了地球内核的活动情况,这将有助于解决有关地壳的板块构造、地质动力学的及地球形成的问题。

23. 韩国科学家宣称育成医用人体干细胞,后证明纯属造假。

24. 杂乱的性行为使黑猩猩的Y染色体(雌性染色体)中的DNA受到损害,这一发现被认为可说明黑猩猩与人类的基因差异虽很小(不足4%),但影响巨大。

25. 霸王龙骨髓中发现软组织,内含类似血管的结构,其中可能存在红血细胞。

26. 发现海豚的雌性幼仔能从母海豚获得知识,以利用海绵作为工具来寻觅食物。

27. 植物能将来自亲代的因突变而导致的有缺陷的基因加以修正,使其返回到祖先的正常基因序列。这一发现被认为可能也适用于动物和人。

28. 在中美洲沿岸海洋7843英尺深处没有日光照射的环境里,首次发现生存着一种新的细菌,能进行光合作用以获得能量。

29. 首次发现环境毒素能使动物雄性后代连续数代受害,但其基因序列则丝毫未变。

30. 在最不适宜生存的地方发现微生物存在,其中包括最深处(玛丽雅娜海沟海平面下7英里)、盐度最浓处(克里地岛附近、盐浓度一般比海水高100倍)、最热处(美国黄石公园泉水,温度160度),最寂静处(南极冰盖下)。

31. 生物学家J · 克莱格 · 文特正驾驶一艘95英尺长的单桅帆船航行全世界,已从海洋和内陆湖泊中收集到微小生物的数量为已知数量的2倍,还发现了几百万种新的基因。他们将应用解读人类基因组的技术来解读这些基因的序列。

32. 在犹他州的一次地质调查中发现的一种形状奇特的杂食性恐龙,可能是介乎食肉恐龙与食草恐龙之间的中间环节。

33. 脑扫描显示安慰剂可刺激内啡呔释放,从而产生镇痛作用。

34. 烧伤病人可用取自(流产)婴儿胚胎的皮肤组织移植治疗创伤,而无须再从病人身上某一部位切下皮肤来缝合伤口。

35. 将混合2种药物(一能激发脑内免疫细胞,一能抑制免疫反应)的气雾喷入鼻腔,可清除使神经元发生粘结而受损害的淀粉状蛋白质,从而阻止早老性痴呆的发展。已在小鼠身上试验成功。

36. 一种新的细菌使驻伊拉克美军300多人患病,这种细菌对抗菌素有强烈的抗药性,用近十年间生产的药物难以奏效。

37. 以往通过测定血液中HIV的数量,认为艾滋病发展的过程比较缓慢,往往长达数年。近发现病毒最先摧毁的是消化道的免疫细胞,只需几天时间。

38. 肉类食品可不再取自活的动物,而是在实验室内用组织培养的方法制得,从而便于执行长时间空间任务的航天员等吃到新鲜肉类。

39. 乳头状病毒是导致子宫颈癌的主要病源体,一种能抗这种见18病毒的疫苗研制成功。

40. 植物体内产生的一种酶能将病毒的双股RNA切成单股小块,成为干预RNA。科学家发现能利用这种干预RNA防治SARS。

41. 一种名叫CX717的药物研制成功,可使睡眠的心理效应逆转,不仅使你保持清醒,而且可思维敏捷,还无副作用。

42.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发出警告:非处方销售的止痛药可能带来引发心脏病和胃肠疾病的风险。

43. 由近300名科学家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组宣布:他们已弄清楚X染色体的基因序列,希望能用这些数据来确定100种与X染色体有关的疾病。

44. 发现硫化氢气体,可诱导小鼠产生短时间、完全可以恢复的休眠状态。因此可将这种气体用于医药,以革新器官保存和麻醉技术。

45. 发现人体内寄生的疟原虫会改变人体的气味,因而能吸引蚊子叮咬感染了疟原虫的人。

46. 基因治疗最大的障碍被攻克。发现一种无害病毒能运载新基因,穿过血管壁进入血流,几乎达到每一个肌肉细胞。

47. 人的头脑仍在进化,发现了两种决定脑容量大小的基因。

48. 碳纳米管在实验室内试制成功,其强度比钢大9倍,导电能力比铜强1000倍。

49. 康奈尔大学的工程师首次研制成一种利用重力的机器人,它能在平地上行走,关节活动自如,身体能像钟摆那样自然移位。

50. 激光晶体管初露头角。通常的晶体管只能有电子输入和输出两种信号,激光晶体管则能有第三种输出:光子光柱,可以光速通过光纤维传送。

51. 一种名叫Y(4260)的新粒子,在电子和正电子经过约100次的碰撞后出现,它的存在比较稳定,可能是夸克的联合体,自然界基本粒子之一。

52. 一位研究生在荷兰雷登大学的爱因斯坦图书馆内发现埋没已久的爱因斯坦手稿,为他一生写过的5篇重要学术论文之一。发表于1925年,内容阐述有关原子超冷却可使粒子封闭于最低量子态系统的理论,比后来科学家为此而获诺贝尔奖的发现早70年。

53.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成功地用实验室内的台式机器造成核聚变。它利用锂钽酸盐晶体在较低温度下即可产生的强大电压,使周围的(重氢)原子荷电加速进入附近的固体容器,与其中的原子相互碰撞而发生核聚变,并产生中子。

54. 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 · 瑟默斯声称,科技界女性人物之所以人数不多,是由于身体以及智商、能力等方面男女之间的性别差异。此语一出,引起轩然大波,争议不断。

55. 布什政府150亿美元艾滋病紧急救助计划中关于受救助组织“必须明确反对同性恋和卖淫”的条款遭非议。

56. 美国科学院警告牛奶供应业注意防止恐怖投毒,称1克肉毒杆菌可杀死5万人。但政府试图阻止该警告发表,以免为恐怖分子提供路线图。

57. 美国科学院一专家小组宣称,美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呈现危险的下降趋势,初高中学生在国际数学和科学比试中的成绩,低于其他38个国家的平均水平;获得科技学位的美国大学生比例为32%,而中国为59%。

58. 欺骗行为困扰着医学研究。美国一次问卷调查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匿名承认犯过10大道德错误中的一种,如编造数据、剽窃他人成果等。

59. 布什政府把科学政治化的错误决策,受到科学界更尖锐的指责。其中主要包括:对科学家减少汞污染排放的呼声无动于衷;要求科学家自我控制他们所作的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研究;在政府公报中有意缩小温室气体排放与地球变暖的关系等。

60. 在美国,达尔文主义与其反对者的论争激化。要不要将达尔文关于随机突变和自然选择的进化学说同宣称复杂的生物不可能由进化产生,而只能由上帝创造的“智慧设计”论同时写入教科书,一些学校面临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