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强调自主创新不仅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强现代服务业的需要,按照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关键是要全面增强全社会的自主创新能力。如在装备制造业领域,十一五规划明确要在7个方面实现突破,特别是高效清洁发电和输变电、大型石油化工......和先进动力装置领域实现突破。

我想结合我国发展燃气轮机工程和煤化工的情况谈一点自己的看法。我认为,燃气轮机是我国装备工业的突破口之一,这既是一种高效清洁发电设备,也是集成了诸多高端技术的先进动力装置。前一阶段因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从国外引进了不少燃气轮机,装机容量达1600万千瓦。根据我的估计,到2020年我国燃气轮机的需求量大概要翻两番,由此提出的一个很尖锐的问题是,我国燃气轮机怎么走出一条基于自己力量的发展之路?我相信按照中央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不断提高技术装备的国产化水平,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实现二次创新和自主创新。当然这件事做起来并不容易,技术上会有很大的难度,如高温透平叶片的研制、高性能压缩机的设计制造等都存在比较大的困难,但我相信只要很好落实自主创新精神,产学研结成战略联盟,把全国的力量凝聚起来,若干年后,这些难关是可以跨越过去的。

另一个建议是,上海应对煤化工的发展给予高度重视。上海的煤化工已有一定基础,但从国际发展特别是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煤还可以使用200年,加强对煤的高效清洁利用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领域。美国现在非常重视对煤的研究利用,就是看中世界煤炭这个大市场。

现在上海起步并不是太晚,要赶上去是一定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