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政治领袖们关于气候变化的一切空话和无所作为,人们大概已经厌倦了吧?让我们看一下实际情况,11年前,关于气候变化政府间委员会(IPCC)发表了划时代的声明:“总的迹象表明,人类活动对地球气候有明显的影响。”9年前,全球首脑签订了制订发达国家在法律上承担排放温室气体的义务的协议——京都议定书。5年前,美国总统乔治 · W · 布什宣布不准备签署这份文件。2005年2月,京都议定书最终生效,美国和澳大利亚没有在议定书上签字。

根据IPCC最近的估计,如果我们要使气候稳定并避免灾难性的后果,到2050年,必须削减60%温室气体的排放。如果我们把它交给政治家们去办,长此以往,我们完全有可能在具体措施实施前等来的是一场灾难。那有没有其他办法呢?没有行政机关的运作,你我能否做点什么有助于阻止气候的变化?也许你认为“这决不可能”,因为这是一个产业,牵涉其他许多相关的行业和部门。从根本上来说,掌舵的是政治家,而我们只是过路客。

看一下发达国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就可说明谁负其咎。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每个人平均每年排放20吨以上的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但也有一些甲烷和少量氮氧化物)。在英国,人均为11吨。这种排放的大部分是少数人的行为的直接结果:四分之一来自运输业,四分之一来自家庭,还有50%左右是由办公室或工矿企业产生的。其中,个人的行为会对环境产生很大的影响。

但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在你的一生中就可减少1000吨以上的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仅在你的交通工具和家庭的排放中,可以达到60%的目标;如果你以友好的姿态对待环境,则可达到更高的目标;如果你所在的工作场所、街道或城镇的所有人都能友善地与环境相处,则潜在的排放量的减少是很可观的。通过提高人们对环境的认识并付诸于行动,我们不仅能达到1个、2个京都议定书规模的排放削减量,而且可以达到相当于6个京都议定书规模的排放削减量,再也用不着等到在下次的气候变化会议上由政治家们来做出决定。

1. 随气候增减衣服

一些简便的方法可能是削减你家用能量的最可靠和最经济的方法。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每个家庭年平均排放11吨温室气体,英国家庭每年约6吨。其最大的部分(40%左右)来自供暖和冷却。因此,当夏天室外烈日照射时,不要将室内的温度降的太低;在冬天可适当调低室内温度,多穿些衣服,这样可以减少相当部分CO2排放。在发展中国家,冬天每户供暖温度减少1℃、夏天调高1℃,每年户均可削减CO2排放三分之一吨。如果你不想在冬天穿得暖和些,在夏天穿得凉快些,至少可以投资适当的隔热保温装置;无论你的室内气温如何,这一措施可让你家中用于取暖和冷却用的能量减半。

家庭年排放量可减少0. 3吨~2吨。

2. 逐渐摒弃小汽车

不用你的小汽车,而乘公共汽车或火车,可以削减你的温室气体排放约60%。例如,一个旅客乘小客车作30公里的来回旅行,如果改乘火车,则每年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 5吨。如果你的旅程很短,则使用无碳的交通工具——骑上自行车上路,或干脆步行则更好。尽管我们大多数人居住在小汽车充塞的城市空间里,但你可以向城市规划工作者和政治家们表明,拒绝放弃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你需要除小汽车以外的出行替代物(如果你确实不愿放弃小汽车,可参见第5项)。

家庭年排放量可减少1. 5吨~12吨。

3. 学会堆肥

我们每个人每年平均扔掉10倍于自身体重的垃圾,其中约60%被运送到垃圾掩埋场。垃圾掩埋场是甲烷杆菌理想的繁殖场所,能把有机垃圾变成温室气体甲烷。甲烷杆菌每消化1公斤土豆皮、杂草或其他有机垃圾,就可产生2公斤左右的甲烷。如果你生活在一般的家庭中,每天大概要扔掉3. 5公斤左右的有机垃圾。如果将其三分之二用作堆肥,你不仅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还可告别恶臭的垃圾,并可获得奇妙的无农场作物的来源。如果想提前看到收获,可以在网上邮购堆肥虫。

家庭年排放量可减少1吨。

4. 少乘飞机,尤其是短途

现在流行乘坐喷气式飞机旅行。飞行平均占个人温室气体年排放量的6%─——英国人均约为三分之二吨,美国人或澳大利亚人则每人超过1吨。

廉价的飞行致使航空市场快速增长,促进了温室气体排放的急剧上升。

IPCC预计,到2050年,因航行造成气候变暖的影响份额可能要翻4倍。

有些航空旅行是难免的,但短程飞行可以由火车来代替,这样可减少相当部分的温室气体的排放。即使没有什么可代替的,你可以用补偿的方法来抵消排放,那就是为可持续的能源计划及重新造林提供资金。如果你要组织国际会议,那就应该考虑会议的选址——正确的选择可以避免数10万吨的CO2排放。最好是利用电子会议的形式——通过召开虚拟会议,以避免与会者聚居在一起。

家庭年排放量可减少1吨~3吨。

5. 改变你的驾车习惯

在所有消耗能源的活动中,驾车是最为浪费的一项,占户外活动温室气体排放的40%。但只要简单地改变开车的方式,就可造成很大的差别。如果在限速范围内以每小时减少8公里的速度行车(以每天单程10公里往返计算),在燃料费得到补偿的同时,一年可减少四分之一吨的温室气体的排放。如果养成正确保养车辆的良好习惯,则可以减少更多的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一辆大四轮汽车每年排出的温室气体达12吨,如果改换小型引擎汽车,至少可使排放量减半。如果你还迟疑,可以考虑使用由柴油机驱动的汽车,这样可降低10%的温室气体排放。作为选择,你也可选择双燃料汽车(汽油和液化石油气或压缩天然气)、混合型汽车(汽油和电能)或生物燃料汽车(通常采用汽油和乙醇的混合),这样可以减少20%、甚至100%的温室气体的排放。

家庭年排放量可减少2吨~12吨。

6. 要科学合理地使用设备

继供暖和空调,家庭中最大的能量消耗是照明和家用电气设备的使用。在美国和澳大利亚,一般家庭年排放温室气体为4吨,英国家庭约为2吨(如果拥有等离子体屏幕电视、家庭影院设备、特大型电冰箱及时髦的电气配件的家庭,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大增)。而选择最经济有效型号的家电设备和低瓦数灯泡,可降低30%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同时,为制造这些高效型设备所需的塑料和金属材料,要消耗掉相当的能量。如果你的设备用了不到5年而且还在工作,不妨继续用下去(务必保持高效运行):例如,保持冰箱蛇形管和门的封条清洁,每年可减少200公斤温室气体的排放。

最后,不使用这些设备时别忘了关掉电源。仅在美国,每年因待机造成3000万吨温室气体的排放。而拔掉电源插头,可减少与耗能有关的排放达10%。

家庭年排放量可减少0. 5吨~1. 6吨。

7. 减少食用肠胃气胀的食物

食品与地球变暖之间的联系是一个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因素,在食品生产和运输过程中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在发展中国家,一个家庭因食物排放的温室气体每年总计超过4吨;而砍伐林地和耕种庄稼会导致巨大的温室气体排放——频繁的农事活动会产生大量的甲烷和氮氧化物。

在平时,你对食品的选择也会造成很大的差别。少吃肉类和奶制品等于减少了几个产生甲烷的反刍动物──每月只要减少两餐以牛肉为基础的膳食,就可减少家庭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三分之一吨。

注意超市内食品原产国的标签,你就可以了解到你购买的食品的行程。2001年,据英国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如购买的有机食品其总行程合计为25万公里,可合到80公斤温室气体。而购买本地生产的食品,就可减少90%与食物有关的温室气体的排放。因此,最好选择未经远途运输的食品,或自己栽培食物。

家庭年排放量可减少0. 33吨~3. 6吨。

8. 学会三“R”

对于真正关心地球的人来说,“减少(reduce)、重复利用(reuse)和再生(recycle)是十分重要的。而三“R”中,“减少”的重要性尤居首位,过度包装、雪片般的邮寄宣传品,以及不从实际需求考虑而随意购买的新物品,都是可以“减少”的对象。因此要拒绝诱惑,抵制随意购买的冲动。其次,在英国,如果每个人都将塑料包装袋使用两次,每年就可减少因制造40亿只塑料袋所消耗的能量。再生是第三种选择,再生过程不会减少把废弃物转变为罐头、瓶子、玩具等所需的能耗,但至少能减少与制造这些材料本身有关的能量。

家庭年排放量可减少1吨。

9. 完善工作操守

与全球变暖作斗争可从家庭开始,但不是至此结束。上班时应与在家庭中一样,下班后关灯有同样的保全地球的效能,还应选用高效能的办公室设备,并充分利用节能装置。如果每张复印纸都两面利用,并确保一切丢弃的便笺、传真的端部得到重复利用,个人温室气体年排放量可减少2. 5公斤。

全球人均年排放量减少:无限。

10. 绿色地离去

人都有一死,有人为了防止尸体腐烂,用密封的青铜棺材和抗地震的圆顶室入葬,这意味着随同尸体我们也掩埋了大量的混凝土、钢铁和青铜制品——仅在美国,每年要消耗150万吨混凝土和10万吨钢铁,而选用自然埋葬方式,你就会避免留下最终使气候变暖的遗撼。

家庭年排放量可减少近1吨。

[本文作者戴夫 · 雷伊(DaveReay):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环境科学工作者,《气候变化从家庭开始》一书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