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告认为:为了使地球走上一条可持续开发利用之路,人类必须善待地球——

放眼天际,映入研究人员眼帘的是过度的捕捞、生物栖息地的消退、营养的缺失、气候的变化以及外来物种的入侵;看来,这些对维持人类生存须庚不可缺少的大地、海洋和水资源构成了最为严重的威胁。

然而,“仍然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我们有一切必需的手段去规划出一条能维护我们这个地球生态基础的发展道路,”威斯康星大学动物学家斯蒂芬 · 卡彭特(Stephen Carpenter)说:“我们不会接受末日到来的消沉论调。”这就是在对全球生态系统的现状和地球生态条件对人类的影响进行评估后,人们得出的普遍看法。

今年1月中旬,一个名为绿色事实(Greenfacts)的非赢利民间组织向新千年生态系统评估(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snt,MEA)专家组提交了一份长达5卷的最终报告,这是一项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于2001年6月发起的、花费了4年时间探索环境与人类发展之间关系的计划。去年,绿色事实组织发表了一份简要报告,其中提出的新观点对4个现存国际环境条约产生了影响。新报告对此前报告中的主要信息作了进一步详尽地阐述。

这份报告为我们所居住的这个行星勾划出了2050年前拟可采取的4种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途径,还概述了各种途径对人类与环境将会产生的影响。

报告作者提出的政治与经济发展的途径——从相对宏观开放的全球体系到一个四分五裂各自为政的世界——是与世界各国的政治领袖、商界巨头、科学家和非政府组织进行讨论之后作出的。然后作者据此继续研究,并请来自世界95个国家的1360名研究人员共同对这些途径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评估。

评估报告说,总体上看,到2050年由于全球性的积极努力——执行自由贸易政策并共同协力以消灭贫穷、改善教育和公共卫生状况,对环境问题也能作出反应性的应对——有可能把人口出生率降到最低而使经济增长率提到最高。然而,对环境问题的评估却让人喜忧参半。

在一个相互割裂的世界里,如果人类将努力的重点偏重于安全和区域性市场,以及对生态问题采取反应性的应对的话,那么在4种途径中这种做法的经济增长率将为最低,而人口出生率将为最高。而如若侧重于技术的发展以及对环境问题采取前瞻性措施,人口增长率在某些地方将为中等水平,经济增长率在初期可能较低,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则有可能加快。

然而,即使采用对环境保护最为有利的方法,不尽如人意的生态状况仍然会在世界的某些地区存在,如中部非洲、中东和南亚。报告最后承认,“世上没有什么万全之策,这就是平衡。”

为了使我们这个地球能够继续维持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该报告明确提出了人类必须把地球的生态系统看作是一个相互关联而不是相互孤立的系统。为此,人类必须开始主动积极地管理好地球的生态系统,从而使我们能充分享受地球生态系统赐予的恩惠。说真的,目前正在作出努力以发展全球观测系统来监测海洋、大气和土地的利用,而技术的发展正在支持着这种大范围的生态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