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基金会(ESF)公布报告,建议扶植和促进纳米技术在医学上的应用——

2005年12月,欧洲科学基金会(ESF)公布了题为《纳米医学的前瞻研究》的报告。该报告宣称,纳米医学的发展仍然面临许多障碍,比如缺乏充足的资金,许可证的审批程序过于复杂等。但是,那些对开发此类治疗药物有经验的人认为,任何安全有效的纳米医学技术都可以自发地走向市场,而并不需要什么额外的许可证。

这份报告由ESF组建的专家委员会编写,其目的旨在向欧洲各国政府和决策者提供纳米医学的发展蓝图,使他们能够采取措施投资这个领域。根据美国的纳米技术产业通讯——《纳米生物技术新闻》(Nano Biotech News)提供的数据,(2005年全球)共有130种基于纳米技术的药物和与纳米技术相关的药物配送系统,125种与纳米技术相关的设备或诊断试剂处于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或商业研发之中。这些数据较之一年前的61种纳米药物和91种与纳米技术相关的设备相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编写这份报告的30位企业家和科学家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对该领域进行定义。他们认为纳米医学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产业领域,它是一种研究分子的工具,同时也可以通过纳米技术对分子的认识来提高对病理生理学中分子基础的认识,从而使人类的健康状况得到全面改善和提高。但是,ESF的报告也同时指出,如果要使纳米技术发挥其全部的潜能,还需要将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药物配送、诊断学和成像学等各自迥异的技术要素整合在一起。“一个关键性的挑战是将各种不同学科的元部件集中在一起,使它们一起工作以达到真正的合作。”该项目研究主管露丝 · 邓肯(Ruth Duncan)评论说。她是威尔士的加迪夫大学聚合物治疗学研究中心主任。

纳米医学的倡议者称,纳米医学的力量在于它具有在原子水平上针对人体生长、发育和衰老的生物化学功能进行逐个原子操作的能力。但是,这也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带来管理审批上的问题。慕尼黑吸入剂生物学研究所的沃尔夫冈 · 克雷林(Wolfgang Kreyling)指出,由于纳米粒子的不同性质,它可能带来意料不到的物理或化学反应。“我们不仅要全面衡量其安全性,还要充分考虑新的因素;你必须给整个新体系确定一个新的衡量标准。”

这些小分子药物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不过,目前欧洲各国在纳米技术应用于卫生护理的发展并不平衡。但是,邓肯说:“环顾整个欧洲,我认为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创造一种适宜的环境,将不同的学科结合起来,并促使其与医学的融合。”ESF的报告称,在纳米医学投资和战略发展的协调中最为重要的是,必须进行新的研究以促进纳米粒子对病人人体和环境的毒理学的认识。纳米粒子的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学是不同的,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制药技术实验室的药理学教授罗杰里奥 · 加思帕(Rogerio Gaspar)评论说,“有一些特殊的问题需要在纳米毒理学中解决,这在目前的学科主题中是做不到的。”例如,纳米粒子的生物学活性很可能依赖于其物理化学特性,这在常规的毒理学筛选研究中是考虑不到的。

除了建立评估这些技术的科学方法之外,还需要投资机构开始配置资源到一个目前为止尚未得到应有重视的领域。事实上,尽管有了ESF的报告,以及一份较早发表的报告(2005年9月由欧盟研究董事会发表的《欧洲纳米医学技术平台》),纳米医学还不能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在即将实施的《欧盟第七框架计划》(Frame work 7 program)中得到资助。

谈及报告时,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委员会纳米技术机构主任鲁恩佐 · 托墨里尼(Renzo Tomellini)认为,“纳米技术”和“卫生护理”在预定于2007年1月开始实施的《欧盟第七框架计划》中将是各自分离的主题。与之相比,在美国,该领域已经得到了长达5年的资助: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CI)1. 44亿美元的纳米医学计划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4200万美元的计划将建立四个纳米医学发展中心。

这些关于投资和管理审批方面的意见,在某种程度上与该报告的附件5中列出的一系列已注册纳米医药的事实并不一致。布鲁塞尔的UCB Celltech生物制药公司的抗体化学部主任麦克 · 伊顿(Mike Eaton)评论说:“我不能确定你需要新的管理规定。纳米医药并不是新的东西;它们拥有审批许可证已经有长达10年了。”

他还说:“这个‘纳米’元素其实迄今还没有一种共同的特征;每种药物是根据其各自的优点进行评估的。”美国的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也持有类似的观点,他们对基于纳米技术的候选药物的评估是逐例进行的。但是,伊顿也承认他已经注意到了他称之为“奇异结构”的碳纳米粒子的问题。“如果它们真有问题就不会拿去审批。但是,如果它们是真正有益的,并且是安全的,它们就会应该通过审批,从而得到审批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