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剑桥大学天文学家利用位于智利的超大望远镜阵列,首次测量了宇宙中暗物质的温度。并计算出暗物质的大小及其温度,发现它们的温度不高也不低,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揭秘究竟什么是暗物质。

研究小组成员之一马克 · 威尔金森表示,计算结果表明,无论星系的规模有多大,亮度有多高,或者包含多少颗恒星,所有矮星系似乎都含有相同数量的暗物质。每个矮星系中的暗物质的总质量大都为太阳的3000万倍,它们以每秒约9公里的速度在移动。暗物质的质量及其大小决定了其温度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温度太高则会导致运动速度过快,引力无法将其保持在一起。温度过低或运动速度慢,暗物质的大小和质量将远小于现在所获得的测量结果。计算表明,暗物质温度大约为1万摄氏度左右,而太阳表面温度为6000摄氏度,太阳核心的温度为1550万摄氏度。

研究组成员吉尔摩教授认为,暗物质温度可以为科学家提供暗物质最基本的特性,此次获得的暗物质温度表明,暗物质应由弱互相作用大质量粒子组成。这一结果有助于粒子物理学家转换思维方式,换个角度去寻找暗物质。他们对暗物质的测量不仅仅证明了暗物质的存在,同时也是第一个实际测量暗物质性质的研究小组。

相信直觉?

科学家发现,当人们遇到复杂问题的时候,凭着自己的直觉做出正确决定的机会可能比较高。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心理学家和他的研究组成员对一群大学生做的测试中发现,在做简单的决定时,仔细思考的学生通常会比较满意自己的决定。但是在做复杂的决定的时候,那些凭感觉选择的学生对自己的决定比较满意。研究人员还发现,购买衣服和厨具的人,通常做过比较仔细的思考之后,会比较满意他们所购买的东西;而购买家具的人则是凭直觉比较容易满意自己的消费。研究人员不能解释为什么这种无意识的决定会得到比较好的结果。但是基本上大多数的研究人员都同意,我们的大脑在瞬间一次只能处理少量的信息。

研究人员推测,或许我们在凭着直觉的时候,大脑已经处理了一些我们自己都没有注意到的信息来帮助我们做判断。所以这也可能解释某些需要立即判断的专业人员,例如医生或是消防队员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需要依赖他们的直觉做决定。不过,依着直觉做决定并不是表示盲目的猜想,事实上还是有一些相关信息来协助判断。

扑灭流感暴发只能推迟流感大流行的到来?

近期《公共科学图书馆 · 医学》杂志上的一篇报告指出:仅靠在源头上扑灭一场禽流感暴发可能不足以避免一场全球性流感大流行的到来,因为H5N1型禽流感病毒如今分布得如此之广,以至于能够引发流感大流行的毒株可能会不止一次地出现。研究者认为:计划的重点不应放在扑灭流感爆发,而首先应该放在减少会导致大流行的病毒出现几率的上。专家们相信,如果H5N1型禽流感病毒通过突变或者与人流感病毒交换基因的方式,获得了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能力,那么流感大流行毒株就可能出现。那些(扑灭流感的)严厉措施——例如改变养鸡或处理病鸡的方式——既造成了经济损失,也破坏了人们的生活。目前在亚洲,越来越多的人有能力养鸡供食用,因此流感大流行的风险在不断地增加,这是因为人和禽类接触的机会增加了,从而空前地提高了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以及与人流感病毒交换基因的风险。

影响中国人艾滋病发病进程的基因

中国科学家发现了一个基因,它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一些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比其他人更快发展成为典型的艾滋病患者。他们的这项研究已经发表在2月份出版的《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杂志》上。

科学家发现,95%的艾滋病感染者会在被感染8~10年内发病,然而有5%的病人即使在被感染10年后也不显示任何症状。美国和欧洲的科学家已经发现一个名为HLA-Bw4的基因可以保护一些人不发病。

而中国的一个研究艾滋病的研究组则发现了另一个基因HLA-Bw6,它似乎具有相反的作用,能促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发病进程。科学家表示,“在过去的多次试验中,HLA-Bw6从未在欧美病人身上被发现,所以这个基因可能是中国人特有的。”

研究组研究了28名处于典型病程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15名没有艾滋病症状的感染者。他们发现第一组病人中,有将近一半具有HLA-Bw6基因,而在后一组的15个病人中,只有一个人具有这一基因。

不过,科学家们还不太明白这2个基因如何影响艾滋病的发病进程,但是这一发现可以促使人们探索以基因为基础的艾滋病疗法。

节选自SciDev. Net

与Google Earth一起环游地球

Google Earth是Google公司推出的一个全球三维地图软件,它集成了卫星图像、地图和模型,并以其灵活自由的聚焦空间方式快速占据了无数台计算机的桌面。

除了搞清楚你生活在地球上的位置之外,通过Google Earth的猎奇过程也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不过,其他虚拟全球系统正在开展的地图制作的“大众化”进程已经超出了猎奇的范畴。它将对科学家使用空间数据的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最近《自然》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描绘了虚拟全球系统的未来蓝图。在新奥尔良和巴基斯坦的救灾行动中,Google Earth的价值已经得到证明。文章提到:该技术因其应对自然灾害的功效,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意义。

我们将在本刊下期杂志上刊登这篇精彩文章。

用科学技术帮助残疾儿童

美国的一个研究组织宣称,他们能用带有革新技术的笔记本电脑去帮助那些缺乏语言沟通能力的小孩愉快地学习。他们还希望在不久就将来,把这套系统运用在那些老年人和受意外事故而丧失了语言沟通能力的人群中。

据研究者统计,在美国,大概有超过200万人存在着语言障碍。而这些人中绝大部分都是儿童。儿童学习说话和交流首先是学会一些单词进而把他们组成句子。假如他们患有自闭症、大脑性麻痹以及其他综合症而不能正常学习语言交流技巧。那么这种新型的基于计算机技术的工具将帮助这些不幸的孩子去正常的学习语言。

其实,目前市面上也有很多类似的产品,不过,这些产品都是带有“大人味”,对儿童来说非常复杂。小孩往往要花上好几年才能学会使用。当孩子学会使用这些工具后,其实也错过了小孩该得到教育的黄金时段,也就造成了这些残疾儿童智力总是落后同龄孩子的原因。因此,研究者目前最大的难题就是要研制出好用、易用的且带有娱乐性的智能工具,来帮助小孩去很快学会它们,用它们帮助孩子们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根据这一原理,设计师们设计出了带有革新技术的笔记本工具。目前,这一新技术运用到2~3岁的儿童身上,感觉效果良好。更小的尝试是在15个月到25个月之间的小孩身上。这些使用后的小孩比不使用的残疾小孩在词汇量上足足多出20到50倍。

他们打算把这项技术进一步运用到刚满月的小孩身上。让这些小孩凭直觉去用它们。研究者希望这套系统能让那些有残疾的小孩真正摆脱疾病给他们带来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