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最近,我旅行到苏格兰高地的时候经历了一次“帐篷避难”。因为有无数的嗜血蚊子在帐篷外盘旋。令我感到奇怪的是,这个峡谷既没有人烟也没有鸟兽,不知道这些蚊子是怎么存活下来的。在这个没有血源的地区,他们通常以什么为生呢?

回答一:首先,你遭遇的这些蚊子肯定是雌性的。因为只有雌性的叮咬型的蚊子才会去吸血,以得到它们为完成产卵所必需的蛋白质和脂肪。雄性蚊子是不会在荒地峡谷中寻找这些奢侈品的,它们也不会冒着生命危险去攻击危险目标来觅食。

吸血生物的习性是与它们周围环境的可依赖性相适应的。比如,有的生物以鸟类和哺乳动物为捕食目标,它们就会利用二氧化碳、气味、热量或视觉等线索来寻找松鸡和野兔。与此同时,它们会因这些相应的食物菜单而成为鸟疟、多发粘液瘤病和其它一些相关疾病的主要携带者。还有的生物(如蚊子)是依赖爬虫动物和两栖动物为生的,但毫无疑问的是,青蛙和蜥蜴也会以它们为捕食目标,只是大多数蚊子由于体积太小以至于一些大胃口的食虫生物对它们不感兴趣。

虽然苏格兰高地的生存环境对这些蚊子而言是极其恶劣的,但是,事实有的时候表明:拥有充足食物的环境并不意味着一定是适合昆虫生长和繁衍的环境。无论在什么环境中,只有那些幸运的、好斗的、最擅长抢食的个体才能得以存活并不断繁衍。只要它们具备了这些技能,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生存几率也足够维持它们的数量了。

回答二:大多数蚊子是不叮咬的。世界上有成千上万只蚊子,仅有34种叮咬型的蚊子生活在苏格兰地区。其中,又仅有5种蚊子对人的血液感兴趣。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只有雌性蚊子才长有吸血用的“长鼻子”。即使在你帐篷周围盘旋的蚊子是属于叮咬型的,你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峡谷中毫无疑问是存在足够数量的哺乳动物和鸟类来为它们提供食物的。

回答三:蚊群不仅会叮咬游客,还会发出令人烦躁的声音,晚上成片的蚊群所发出的声音足以使人们的听力产生障碍。虽然蚊子非常小,翼展只有1.4毫米,但科学家做过记录:一小群蚊子在一个小时内可以咬上3000口,如果没被发现,这些蚊子在4分钟内可以吸走0.1微升的血。另外,哺乳动物产生的八稀醇(动物在食用大量蔬菜时产生的副产品)、二氧化碳,乳酸,以及出汗和呼吸产生的水蒸气所形成的混合物会对蚊子产生引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