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全世界在关注着是否能进行人类胚胎的克隆时,克隆的骡子已经悄然来到了我们身边

也许你已经知道了有关骡子克隆的情况,它不再是什么秘密了,也不是需要全体国民深思的话题。或许,它应该成为全体国民关注的话题。

日前有这样一则报道:全世界第一头克隆骡子“爱达荷宝石”(Idaho Gem)已于2003年5月诞生了。爱达荷大学的研究人员从一个骡子胚胎中克隆出了“爱达荷宝石”;这个骡子胚胎自然发育长大,取名为“泰兹”(Taz),并且是赛骡锦标赛的冠军——是的,骡子竞赛[即“爱达荷宝石”和“泰兹”是来自同一(驴)父(马)母所产生的骡子胚胎,只是“爱达荷宝石”是克隆的骡子,而“泰兹”是自然骡子]。研究人员把骡子胚胎的皮肤细胞的核植入一个去除了细胞核的马卵子中,然后使其发育成胚胎,再植入一匹母马子宫中妊娠,产下“爱达荷宝石”(从这个意义上说,“爱达荷宝石”和“泰兹”有同一“父母”)!事实上,这项克隆骡子的工作部分是由“泰兹”的主人——唐纳德 · 杰克林(Donald Jacklin)资助的,他拥有很多比赛用骡子。他资助克隆骡子的原因很明显,表现出色的赛骡是不能繁殖的,但或许能够被克隆出来。

实验取得了几个方面的成功。克隆按计划进行,骡子竞赛也接踵而至。2006年6月5日,已经长大的“爱达荷宝石”和它的“孪生”兄弟“爱达荷明星”(Idaho Star,也是克隆骡子,为世界上第三头克隆骡子),在美国内华达州温尼木卡市(Winnemucca,Nevada)参加了它们的第一次竞赛。

结果,“爱达荷宝石”和“爱达荷明星”分获第三名和第七名。第一、二、四、五、六名都是按传统方法自然孕育的骡子,即让公驴和母马交配,产下没有生育能力的骡子。

如果你认为这条新闻值得庆贺的原因在于克隆骡子差点赢钱(本次比赛冠军奖金为8500美元),那么你可能会说“是的”,并且握紧了拳头(如果你坐在电脑前,可能会凝视屏幕,随后发现这是骡子和你开玩笑)。我们为什么本能地为自然骡子欢呼呢?出于同样的原因,我们都喜爱Seabiscuit(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纯种马之一),这种瘦弱的马本不该获胜,但的确是赢了。

对克隆骡子来说,还有更多的东西值得思考,而不仅仅是这场比赛。骡子的存在,其本身就提醒我们人类的权力范围。我们驯养了马和驴,并对很多品种的驴和马进行了改良,令人难以置信地、毫无道理地繁殖了各种形状和大小的狗、鱼、花、老鼠、仓鼠、猪、青蛙和蝾螈。但是,我们就是不能繁殖骡子(因为骡子本身没有生育能力,不可能通过自然孕育的方式再生出骡子)。

骡子体格健壮,身体结实。骡子的支持者们认为,它们比马聪明得多。实际上,传说中骡子倔强的性格可能说明其判断力强。正如许多骡子的爱好者指出的那样,你可以像马一样地工作到死,但是不能像骡子一样工作到死。

泰兹和它的主人唐纳德·杰克林

这可能就是社会上一些有关的骡子的歌曲的原因。在这些歌曲中,骡子是作为工人阶级的面貌出现的,而不是只知道承受重担的动物。在创作于1905年的歌曲“伊利运河”(The Erie Canal)中,名为“Sal”的骡子是以一个“好的老工人、好的老朋友”形象出现,它不会耐着性子与蠢人相处。无数歌手都唱过这首歌,包括当今美国蓝领摇滚的代言人布鲁斯 · 斯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

与美国著名民歌手哈里 · 贝拉方特(Harry Belafonte)演唱的传统歌曲中的杰瑞(Jerry)相比,Sal是个胆小鬼。杰瑞是一个使用骡子拉木料的工人,在一个心肠毒辣的老板手下干活。但杰瑞的性格特征是非常清楚的,“工作越来越重,老杰瑞行动越来越迟缓,木料太多,他们都拉不动了”。

当黑心的老板开始虐待杰瑞时,也就到了歌曲的结尾处:老板踢了杰瑞,骡子还击踢老板,使冲突上升。“老板开枪试图击中老杰瑞的头,杰瑞躲开了,然后骡子重重地将老板踩死了”。这是骡子在歌曲中的地位,其本性真实地流露了出来。

我怀疑骡子的这种独立精神和对正义、公平的奉献,都悬于这根不能生育的脆弱之线上。如果饲养者能够让骡子之间实现交配,那么他们就可以挑选想要的骡子并且培育大,等等。这样几代以后,“现代化”的骡子将是一些绝对漂亮的、可以像马一样跳过悬崖的的动物。克隆将使这种情况成为可能。

这是一种对人来说“不方便”的动物。但如果失去它,将是一件令人类感到羞愧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