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excubera到zostavax以及miraviroc这些新品药物中,制药公司从新药研制中看到了希望——

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正在使科学家梦寐以求的化合药物从实验室走向药房的可能性日益增加。这里列举几种最新的备选药品。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每天注射胰岛素是件痛苦的事情,现在他们却将可获得某种解脱了。2006年1月,辉瑞制药公司获得美国政府和欧盟药品管委会批准,上市销售第一种吸入式胰岛素药物excubera。这种饭前服用的粉末状胰岛素,通过类似哮喘病人使用的吸入器,从口腔将药物吸入肺部。在对2500多位Ⅰ型和Ⅱ型成年糖尿病人的多次研究中,这种非针头注射的胰岛素,在控制血糖水平方面与短期作用的胰岛素注射一样有效。

肥胖症

萨诺菲 · 埃文蒂斯制药厂的科学家开发减肥药物,选择了一种非常规的方法。他们不是去研究抑止人体自然食欲的各种方法,而是致力于查明刺激饥饿的生物通路。他们甚至于采取更为非传统的做法,决定对吸食大麻时的现象进行分析。倘若大麻可以刺激食欲,那么也有可能设法诱惑人体关闭这种欲望。

他们研制的减肥化合物rimonabant是第一种调控内在大麻素系统的药物,该系统是存在于大脑、肝脏和脂肪组织内的细胞网络,它把食欲与人体的酬报与满足系统连结起来,从而调节饥饿感。rimonabant通过降低大麻素受体的活性来减少摄取食物的渴望。这种即将以acomplia药名上市的药物正在接受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的审查,将不仅专用于体重超标者,而且还针对潜伏不健康代谢失常迹象诸如糖尿病和高血压之类疾病的患者。在临床测试中,这种药物帮助6000名患者在一年多时间里减去了10%的体重,而且在一年之后保持减重。由于rimonabant也对肝脏和脂肪细胞起作用,它还改善患者的胆固醇分布特征,增长了“良性”高密度胆固醇的水平,降低了血液中有致命危险的甘油三脂的含量。

宫颈癌

癌症一般较难诊治,不过若恶性肿瘤是由病毒引发的,那么由于疫苗技术的进展,该病现在变得多少可以控制了。默克和GSK制药公司均已研制成宫颈癌疫苗,但默克公司的疫苗gardasil首先向FDA申报,这种疫苗有望年内被批准上市销售。

gardasil可对抗4种类型人体乳头状瘤病毒,这4种病毒是50万宫颈癌病例以及每年全球3200万新增生殖器赘瘤病例的主要病因。去年秋季默克制药公司披露了令人鼓舞的临床测试结果。755名身体健康性功能正常的妇女在6个多月时间内接受了3次保护性疫苗注射,4年后无人宫颈内出现癌前病变。

虽然这些测试结果令人振奋,然而该疫苗上市后将面临艰巨挑战。公共卫生当局正在考虑对性功能成熟前的儿童进行这种疫苗的接种,因为此时是疫苗预防感染最有效的时期。然而宗教组织和家长担心,gardasil在儿童中使用有助长其性行为的可能。

带状疱疹

意大利人往往把这种疼痛的红色脓疱皮疹形象地描述为“圣安东尼火焰”,现在数百万成年人都已知道它是带状疱疹。在美国,每年有100万人感染此病——默克制药公司正在等待FDA批准使用其研制的带状疱疹预防注射剂zostavax,它是专门为60岁以上最易感染此病的成人而研制的。当儿童期感染的水痘病毒随着年龄增长和免疫力下降而被激活时,此疹就易发生。这时病毒从神经细胞(病毒在那里保持休眠状态)长驱直入皮肤,并在那里繁衍造成损伤。疫苗zostavax含有一种缺陷形态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其作用在于迅速开启免疫系统,同时增强对病毒细胞的抵抗能力。在对4万名年迈成年应试人员的测试中,疫苗使带状疱疹诱发的皮疹及疼痛症状减少60%以上。

艾滋病

医生们即将在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的配方中添加一种更加强劲的药物成分,辉瑞制药公司研究人员已经研制出新一代药物来防止HIV进入和感染健康细胞。迄今,这种拯救了全世界数百万艾滋病患者的改良药品已能将HIV在其繁殖循环的末期加以阻抑。这种日服一片的合成药miraviroc,在疾病发病开始阶段就追踪攻击目标。目前该药正处于临床测试的末期,若与其他抗病毒药物合用,有望在防止HIV由感染发展成为艾滋病方面,成为一种有重要意义的阻断剂。

失 眠

对于全球数亿人而言,晚上睡上个好觉确实是件理想中的益事。类似ambien的药物有助入睡,但由于它们攻击大脑中控制清醒和肌肉松弛的神经元,有时药性过大,使你第二天早晨头晕眼花。而神经内分泌药物indiplon通过有所选择地攻击大脑内调节睡眠的神经受体,可避免这种后期效应。服用indiplon药物的患者能够在15分钟内入睡,并且比服用其他睡眠辅助药物的患者平均睡眠时间长1小时。生产indiplon的制药公司期望今年上半年获准在美国上市销售(美国现有7000万失眠患者),indiplon:一种为短时作用的indiplon;一种为严重失眠患者使用的缓释式indip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