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前总统比尔 · 克林顿(Bill Clinton)为首的一个新的合作伙伴组织的倡议下,世界大城市有望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难题。

8月1日,在美国洛杉矶发起的克林顿气候倡议(Clinton Climate Initiative,CCI)与由伦敦市长肯 · 利文斯敦(Ken Livingstone)为首的大城市气候领导人小组进行了合作,这一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旨在通过商业化手段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它将向世界22个大城市提供技术援助,这些城市包括布宜诺斯艾利斯、开罗、加拉加斯、德里、达卡、约翰内斯堡、墨西哥城和圣保罗等。据悉,世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75%以上来自于世界各大城市。

目前已从民间募集了300多万美元的克林顿气候倡议将组织一个旨在压低节能产品价格和加速绿色技术开发的采购团。

克林顿气候倡议还将召集世界各国专家为希望制定并实施有利于环保政策的世界各大城市提供技术援助。此外,该倡议还计划创建一个以因特网为基础的通讯系统,在帮助各大城市分享最为有效的环保经验的同时,接受人们对这一倡议提出的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

克林顿说:“我们的子孙将世代传承的这个星球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一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后......我们将采取切实可行的、可以计量的步骤去减缓全球变暖的速度。”

英国文化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对这一合作伙伴关系表示欢迎,该会倡导的无碳城市运动(Zero Carbon City campaign)一直在提醒人们,关注世界各大城市正面临的气候变化及能源危机所带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