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无论是入选者的人数,还是支持的强度,都创历年新高

2006年度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入选名单不久前已正式经上海市科委行文公布。就今年入选者的基本情况,本刊《今日启明星》记者日前拜访了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处长施强华。据施处长介绍,经专家网上评审、见面会考核,并经市科委审定,共有141人获得本年度启明星计划的资助,其中A类(以高校、科研院所为主)入选者为70人,B类(以创新型企业为主)入选者53人,另有18人得到启明星计划(跟踪)的支持,总共资助经费达1500万元。据了解,今年无论是入选者的人数,还是获支持的强度,都创历年来新高。

从已公布的入选者的基本信息看,这次启明星计划入选者的学历层次普遍较高,绝大部分都为硕士以上学历,A类的70位入选者中64人均具博士学位;从所入选项目看,A类大多为具有创新的国际科技前沿课题,如东华大学李炜“低成本环保型兆瓦级风机叶片的关键技术研究”、复旦大学吴晓晖“小鼠巨齿突变的表型分析、基因克隆及表达研究”、上海师大刘道军“暗能量及相关观测效应研究”、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胡金波“环境友好型有机氟化学及其应用”等;而B类在追求创新技术的同时,更突出了其应用导向,如上海锐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欧海涛“集装箱智能电子封条系统的研究”、上海同杰良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汪秦峰“基于工业应用的生物降解材料改性技术研究”、上海建设机场道路工程有限公司严军“功能型沥青路面的研究”等。

此次公布的入选启明星计划(跟踪)的18人都为在前些年出色完成启明星计划,而其所做项目值得进一步支持的优秀青年科技专家(具体名单请见附录)。

据了解,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计划是上海市为加速培养和造就优秀科技人才,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酝酿、实施的一项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经十多年的实践,目前该计划已成为模式、机制相对成熟、运作相对规范的科技人才培养工程。这一人才培养计划已和上海市正在有效实施中的“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浦江人才计划”等一起,成为上海科技人才培养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到2006年,上海已累计资助青年科技启明星920人,跟踪资助172人。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各类高校中的院校级领导、研究院所的领导及市级以上各类实验室中的挑大梁者三分之一左右都曾得到过启明星计划的资助。

(江世亮报道)

注:有关启明星计划的申报及管理办法,读者可上网查阅:www. stcsm. gov. cn

附录:2006 年度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入选人员名单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