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在一些天然含气矿泉水的包装瓶标签写着:该矿泉水中含有的二氧化碳成分来自水源处,当矿泉水被采集时其中的二氧化碳会被去除,在瓶装的时候又将二氧化碳添加进去。我们的问题是:二氧化碳是以何种形式存在于天然矿泉水中?它是如何与水融合?为什么要在采集的时候将它去除而在瓶装的时候又添加回去呢?

回答一:为使天然含气矿泉水的水质适合人体饮用,有必要对水质进行加工处理。但在这一过程中很难保存已经溶解的气体,而将这些气体与水分离、保存并在瓶装的最后阶段又重新注入的过程会更容易些。这道气体回灌程序也能够确保经过灌瓶机器的产品中所含气体与泉水中的浓度保持一致。至于为什么要在水中保留原始二氧化碳,其部分原因是为了好卖,另外也是为了避免与广告标准管理机构产生争执(符合天然含气矿泉水的概念)。其实,只要气体是干净的,对消费者而言,是否为原始气体并不重要。

泉水中的二氧化碳其实是二氧化碳和一些重碳酸盐的混合物。它的来源是碳酸盐岩石,它的浓度受土壤性质或地热影响。火山气体是含二氧化碳的主要气流,它是由地表深处的晶体岩石受高温烘烤产生。当这种气体在地表下与水相遇,并受气压影响,它们会一直保持液体状态,直至与水分离才会恢复成气态,或者与周围岩石发生反应变成其他物质。

如当我们进行深层钻洞取水时,会发现出来的水一般会呈现云雾状态,并出现气泡。原因就是这些气体因为受到地下压力的作用而一直被溶解在水中,当地下水被抽取出来时,二氧化碳就会从水中逃逸出来。

回答二:说起天然含气矿泉水,不能不提著名的Perrier矿泉水(也称巴黎水,水源在法国南部的弗格兹镇)。这种矿泉水就含有来自深泉的天然气泡。这些气体来源于火山岩,并为地质层所吸纳。当这些气体聚积在一起并与地下泉水混合,会产生恒压与恒温,形成“温泉”。弗格兹镇当地就有这样一个可供人们洗澡的冒着泡的温泉水池。当地人经常来这里娱乐或保健。

Perrier矿泉水中含有丰富的天然碳酸物质,但其水源是从相同地貌的不同地点分别采集而来。出于保证浓度的要求,法国科学家设计出了一个更有效的方法来保证在瓶装过程中保持矿物质和天然碳酸物质的平衡。

其秘诀就是:当气体溶于地下矿泉水之前,就将其从地下深处抽取出来,然后在瓶装时再将这些经过杂质过滤的气体注入到矿泉水中。这个方法为Perrier矿泉水稳固的品质提供了保障,并确保了每瓶矿泉水中的碳酸含量跟从天然泉水中采集的一模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