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诺贝尔基金会网站主编亚当 · 史密斯在第一时间采访了本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杰 · 科恩伯格(Roger D. Kornberg,上图)。以下是诺贝尔基金会网站刊登的访谈内容。

史密斯:首先祝贺您!您现在一定很累吧。

罗杰:是的。过去的48小时我一直在出差,刚有时间躺下就接到了通知获奖的电话。现在除了有些困惑外,一点也不觉得累。

史密斯:最特殊的是,诺贝尔奖现在成了你们家族的传统。

罗杰:可以这么说......

史密斯:您获奖的工作是揭示了真核转录的分子基础。您认为这个机制是在细胞水平解读生命之书的关键么?

罗杰:你说得很好。信息是一方面,而在恰当的时间和地点使用信息则具有决定性作用,这就是我们研究的目标。我们的贡献在于研究这个过程中的中心分子,并发现了构成这个分子的几千个原子的排列结构。

史密斯:同时您也发现这个机制在一切动物、植物以及真菌中普遍存在。对此感到惊讶么?

罗杰:是的,我们远没有预测到这样的相似性。开始时,我们决定集中研究酵母菌,这是一种单细胞的原核生物。现在看来这是一个幸运的决定,因为就当时我们掌握的资料来看,酵母菌和人体细胞的机制似乎应该完全不同。最后,我们所发现的这种普遍相似性的确非同寻常。我们先是发现了中心分子的一致性,随后又发现那些辅助中心分子的结构也惊人地相似。大约10年前,当我们最终破译了那些辅助分子中的最后几个的时候,人们还是普遍认为人体细胞的机制与酵母菌有本质的区别。但是事实证明恰恰相反。

史密斯:于是我们不禁要问区别究竟在哪儿呢......

罗杰:显然区别就在于酵母细胞中所没有的那些基因。但我们所研究的过程普遍存在于各种生物的基因,正因为如此,它才被保留下来。

史密斯:您所描绘的转录机系应该是至今最复杂的蛋白质结构了吧......

罗杰:是的。

史密斯:您能否告诉我您当时是怎么想象它的?

罗杰:我们研究的体系大约由60个蛋白质分子组成。每个蛋白质分子又包含几千个原子。这个体系的精妙之处在于它的确是像我们想象中的机器那样运转。它有活动的部件,这些部件会以合适的顺序同步运作,它们帮助实现了整个转录过程中不同阶段之间的转换。我们工作的一部分乐趣就在于发现这台机器的内部工作机制。

史密斯:您知道它运作的速度么?

罗杰:它大约每秒复制10个DNA或RNA的遗传密码。

史密斯:考虑到允许错误发生的空间有限,它还必须具有很高的保真性。

罗杰:是的,保真性很高。另外,它的固有机制里也包含了校对和纠错。

史密斯:真是完美的机器!所有这些工作的资金都来自政府机构么?

罗杰:是的。我们几乎所有的工作都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我们也得到过其他方面的资金,主要是实验室里的博士后和其他学生得到的奖金。最主要的资金来源无疑来自NIH对科学研究的大力支持。

史密斯:是您有意不接受企业资助么?还是因为政府机构已经提供了充足的资金?

罗杰:这不是我有意的选择。我们的研究基础一般也不会对企业有吸引力。肯出钱给我们的商业组织必须有极为长远的眼光,因为我们的工作需要等几十年才会体现出价值。

史密斯:现在像这样不是立马把自己的发现投入应用领域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

罗杰:是的,这次获奖也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史密斯:从你们所发现的结构的复杂性看,你们一定投入了大量时间,以及信仰。

罗杰:是的,信仰。因为开始的时候我们遇到的问题几乎被认为是不可逾越。当然,时间也投入了很多。这项工作开始于大约30年前,但直到20年前它才开始有了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