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类做个比喻,这就好比在研究一个才形成几小时的胚胎。”

10月3日,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后,诺贝尔基金会网站主编亚当 · 史密斯立即对获奖者乔治 · 斯穆特进行了电话采访。

史密斯:首先祝贺您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我想他们通知您获奖的时候您正在睡觉吧?考虑到您住在加州。

乔治:是的,因为当时还不到凌晨3点。

史密斯:那您后来就一直没睡着吧?

乔治:是啊,因为不停地有人打电话进来。

史密斯:您一定很累了。我就简单地问几句吧。您获奖的工作是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

乔治:对,这是我和约翰 · 马瑟共同获的奖。

史密斯:是的。我们早些时候已经和马瑟教授通过电话了。您的工作主要是揭示了宇宙背景辐射中含有的微小差异,而这些变化来自于最早期的星系。

乔治:对,实际上是星系或者星系堆,也可能是更大的结构。

史密斯:这样我们能追溯到多少年前的宇宙呢?

乔治:大约是大爆炸后的30~40万年之间。这听起来是很长的时间,但你必须知道,我们现在的宇宙距离大爆炸已有近140亿年了。用人类做个比喻,这就好比在研究一个才形成几小时的胚胎。

史密斯:那这些微小的差异,也就是各向异性还会继续存在吗?

乔治:是的。它们会保持一定的水平,先是百分之一的水平,然后是千分之一,再是万分之一的水平。但一定不能低于千万分之一,因为那样的话我们的模型就将失效。

史密斯:必须要进入太空才能观测到它们么?

乔治:是的。但我们要做的不只是等待机会进入太空,我们还必须改进技术。"挑战者号"失事后,我们进入太空的计划延迟了。我在那段时间说服了NASA总部给我们更多时间和资金用于改进接收器的性能。我们最终还是检测到了。

史密斯:看来延迟发射还是有好处的。我听说您曾公开悬赏一张机票给任何发现你们数据中有错误的人。这是真的吗,或者只是避开麻烦的一种手段?

乔治:那只是一种手段。作为科学家,一旦你做了一项发现,就必须全力确保它是正确的。因此我们必须小心翼翼地排查一切错误。千万分之一是很小的单位,一不留神就会出错。

史密斯:由于你们的发现,大爆炸理论现在已经被广泛接受了。是这样的吗?

乔治:大爆炸理论的确在宇宙学中被广泛接受。虽然现在还没有被完全证实,但它的确得到了普遍认可。当然,我们一直在努力寻找证据。先是气球观测,然后是WMAP宇宙微波背景探测器,现在我们又在与欧洲宇航局合作准备使用马普探测卫星。

史密斯:那么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是否包含了你们正在寻找的未知信息呢?

乔治:我们不知道是否还有未知信息。我们对宇宙的认识取决于观测的精确性。

史密斯:(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是否还可能含有近期宇宙变化的信息?还是因为宇宙早期变化的信号太明显而掩盖了近期的变化信号?乔治:我们感兴趣的是宇宙早期的变化。因此我们故意选择一定的观察地点和频率以避开干扰,从而方便检测宇宙的早期变化。

史密斯:最后一个问题:您想过今天要怎么庆祝吗?

乔治:我现在得赶紧做完早餐。然后10点有一个记者见面会。还得给学生准备明天的期中考试。我有170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