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传统的“你说我听”的广播方式几无变化。期间虽有卫星广播、网络广播跑过龙套,但绝大多数的人仍然延袭着50年前的这种“你说我听”的收听习惯。

“博客”(blog)和“维基”(wiki)等词汇已经被收录进词典。之前美国MTV电视主持人亚当 · 柯里(Adam Curry)在描绘iPod一族时提到了“播客”(Podcast),并大胆地预言它将成为传统广播的终结者(他因此获得了一个新的昵称“播客之父”)。

那么什么是播客呢?播客是RSS技术和MP3播放器诸如iPod结合的产物。简单地说,播客就是在你入眠休息或手头忙碌时,可以借助一种网上定制并可即时更新下载的软件,自动及时地从网络上下载你定制的讯息,然后再把这些讯息传输到你的便携终端如iPod之类的MP3播放器上。

这样,在上下班的路上、在健身锻炼的时候,你就可以享用你自己定制的、完全个性化的播客了;另一方面,你也可以自行制作自己的播客上传网站,以供他人收听。

传统广播的特点是即时性,播客的特点则是自主性;传统的广播模式是“你说我听”,而播客则是“在我想听的时候就听”,而且还可以“你听我说”。在这种模式下,受众不再是媒体内容的被动接收者和消费者,而是媒体内容的选择者,同时也是内容的参与者和创造者;每一个播客都是一个听众,每一个听众也可以是一个播客。

播客使媒体和受众的界限消弭。如同NBC4. com上的一条评论:“正如博客一样,播客是网络和传统媒体的最佳联姻”。有人说:“如果说博客是新一代报纸,那么播客就是新一代广播”。也有人宣称:播客是“传统广播模式最可怕的梦魇”。

随着播客的强势出场,我们欣喜之余,它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悬念:

播客只是传统广播的一个强有力的挑战者,还是一个拯救者?或者取代者?

播客的应用前景如何?仅仅是张扬个性的利器吗?在传播、新闻以及教育(特别是远程教育)、培训、营销等领域它又将如何大显神通?

播客目前还是离线收听,未来无线的发展又会对它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就像RSS改变了文字和声讯传播,那么下一步,它又将如何改变视频传播呢?

播客目前尚处婴儿期,无论其最终如何发展,其横空出世的意义在于它延伸了互联网这个平台:借助便携设备,人们可以更方便地选用丰富的互联网大餐,同时也可以让他人享用自己亲手烹制的“特色小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