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隐形的话题一直被认为是白日做梦。无论是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在《理想国》中讲述的牧羊人古阿斯的隐形戒指,还是时下大人和孩子都热衷讨论的哈里波特的隐形斗篷,似乎都只是对魔幻世界的梦想。然而,由美国杜克大学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已经通过实验论证了一种新技术的存在,该新技术能够改变光线的方向,这是科学家们在隐形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科学家们的这个实验系统是将缠绕着铜丝的玻璃纤维板组成一个同心圆,它能够使特定频率的电磁波与其撞击后发生偏转,并且电磁波不会发生明显的散射现象或者被吸收。如果发生散射或者被吸收就会形成影像而被科学家观测到。

杜克大学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大卫 · 史密斯(David R. Smith)对实验的结果作了这样的描述:电磁波“滑”过这个装置,就如同一条溪流中的水流过光滑的石头一般。

关于这个同心圆的精确结构,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约翰 · 彭德雷(John Pendry)爵士曾经在他的早期论文中进行过描述。这次,约翰与杜克大学的研究团队一起来检验他的理论,并且近期的研究论文表明,他们已经成功地实现了将一个铜质圆柱体隐形。

英国《太阳报》曾经以“科学家发明隐形斗篷”为标题首先报道了这些发现,隐形狂热者已经提出建议,这项技术将来可用于军事,它可以使物体对雷达隐形,或者使手机信号绕过障碍物。

但史密斯表示,这项技术目前还处于科学实验阶段,离实际应用尚有不小的距离。要创造一个适用于可见光谱环境的隐形设备将会是一个及其复杂的工程,因为这个设备将会改变所有光的波长。

不过社会各界已经对该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原微软首席技术官纳森 · 梅尔沃德(Nathan Myhrvold)表示,商业界已经开始关注这项技术实际应用的可能性,由他组建的知识风险公司(Intellectual Ventures)已经开始探究这项新发明的实际应用潜力。

“我们希望这项技术具有商业应用的潜力”,梅尔沃德说:“只需要几年时间就能判断出这些研究成果是否真的有其实际应用的价值。但就目前来看,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棒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