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生态学家提出了这样的理论,认为有必要在被隔离的动植物栖息地之间建立景观走廊的举措,有利于保持生物的多样性。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这样做至少对保持植物的多样性有利。
 
  研究人员在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东南部废弃的撒瓦纳河核武器试验场(面积约为310平方英里)几十个有林木覆盖的区域内,进行了一项为期6年的调查研究。不久前,他们将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这些土地现由美国联邦林务局管理,用于松木生产。
 
  研究人员从2000年开始定期对这些区域进行调查,结果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与景观走廊连接的地块拥有比其他地块更多的植物多样性。报告的主要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士后埃伦·达姆申(Ellen Damschen)指出,在景观走廊连接的地块上“,植物物种要比无景观走廊连接的地块多20%。”
 
  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荒地割裂是对生物多样性的最严重威胁之一,对这项成果的发表,生态学家普遍认为,这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有着重要意义。越来越多的景观管理者开始把景观走廊纳入了他们的计划之中,但其有效性方面的数据目前相对较少。
 
  对此研究比较熟悉的杜克大学生态保护学教授斯图尔特·L·皮姆(Stuart L Pimm)说:“人们已经在景观走廊对果蝇进行了实验,目前在有效性数据相对匮乏的阶段,难以引起野生动植物管理者的高度关注。”
 
  接着他说:“(景观走廊)取得了惊人的结果吗?没有。但这是有希望进入教科书的案例,因为这表明景观走廊确实有作用,而不是我们认为会起作用。”
 
  野生生物走廊已经在洛基山脉那样的地区建立起来,但研究人员目前在研究位于从育空到黄石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景观走廊的野生生物的多样性是否真正得到改善。
 

青藏铁路全线建立了33个野生动物通道。图为上跨式立交动物通道。

青藏铁路全线建立了33个野生动物通道。图为上跨式立交动物通道。

 

  达姆申说:“想不到我们会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看到如此巨大的变化。”但这项同时也由其他大学科学家参与实施的研究显示,“通过与地形环境以及与它们互相依存的动物———传播种子的鸟类和啮齿动物或担当传粉者的昆虫———的交互作用,植物的变化可能相对较快。”
 
  从某种程度上说,达姆申认为与景观走廊连接的地块上的鸟类、昆虫和老鼠等动物的种类更多,因此“与景观走廊连接地块的种子数量也会更多。”
 
  研究人员们在报告中写道,一些生态学家曾担心景观走廊可能会助长入侵物种的传播,但这种情况似乎并没有在试验地块上发生。他们说,由景观走廊连接起来的地块“比隔离地块保留了更多的当地物种,这一差异随时间的推移在增长,而且景观走廊并不助长外来物种的入侵。”
 
  达姆申在一次访谈中提到,那也许是因为入侵物种“非常善于迁移,不需要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