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友好型汽车的雏形
 
 
  氢元素大量存在于水分子中且(氢气)燃烧时不产生温室气体,这给其作为燃料汽油的替代能源带来了希望。目前,许多大型汽车生产商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利用氢能源——研究的重点集中在汽车氢燃料电池的设计上以便于由电力驱动,并能与汽油引擎结合使用——不久前,德国宝马公司向人们展示了一种可能的选择——双燃料汽车——一辆看似与其他无异的轿车内安装的内燃机是以液氢作为燃料的。
 
  这辆汽车有两个储能箱,一个用来灌注汽油,另一个用于储存液氢——设计的目的是让司机选择何时该用何种燃料。如果不仔细看该车的标志,通过它的两种油箱的设置你会发现它是一辆双燃料汽车。在德国和美国的一些指定加油站,车主可以给其中的一个储能箱加满液氢。
 
  双燃料汽车从加注燃料到两种燃料的选择转换都由电脑自动化操作,整个过程只要轻轻触摸方向盘上的一个按钮即可完成。转换过程是无间隙的,比换档操作要简便得多。为了适应这些新功能,宝马公司发布了一个新的V-12动力标准,即汽车发动机的功率被设计得稍小一些。但宝马汽车的工程师们认为,他们可以通过直接注入燃料的引擎的重新设计和用涡轮给引擎增压的办法来弥补汽车的功率损失。目前,工程师们已经改进了燃料喷射器使汽车无论用氢能还是汽油都能进行正常的行驶,并且采取了有效的技术措施以防止燃料侵蚀活塞和引擎内的金属表面。
 
  与等质量的汽油相比,液氢所含能量要高得多,它的密度也比汽油小得多,这就意味着需要大力推广液氢用作汽车的燃料。对一辆设计标准已定的汽车,液氢的储能箱会占用部分原本用来载人及放置行李的空间。目前工程师们正在考虑用轻质碳纤维材料来制造储能箱,这种可塑性很强的储能箱可以放在汽车的隐蔽处或汽车底盘的缝隙中。
 
  加注燃料也是件费心的事。液氢必须在零下253℃保存,燃料加注装置的喷嘴周围必须严密封闭以防液氢挥发。加注前,司机必须在喷嘴处与储能箱之间完成一项自动检测程序以防止泄露,当完成一系列规定的检测后液氢才开始注入储能箱。加注6升液氢需要8分钟,可供汽车行驶200千米(实际大于此距离),当液氢用完后,司机可转换用汽油作燃料继续行驶。
 
  使用液氢作为环保燃料或许并非最佳选择。液氢并不以自然的形态存在,它必须通过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时才能得到,而这是一个消耗能量的过程。要使氢气变为真正的绿色燃料,其能量的产生过程本身必须不产生温室气体。
 
  宝马公司拒绝透露这项技术的具体花销。该公司虽承认耗资巨大,但辩称随着更多的汽车出厂其价格将会下降。当前宝马公司只打算生产100辆双燃料轿车,其中的一半将销往加利福尼亚州,剩下的将在柏林地区行驶。
 
  一切才刚刚开始,但宝马公司的认为,其液氢内燃机技术的发展将会超越燃料电池技术,一旦技术成熟后,批量化的生产将会使双燃料轿车的成本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