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学院(MIT)的霍华德·赫佐格(Howard Herzog)表示:碳封存技术已经逐渐为其黄金期做好了准备,但是所需要的政策却没有跟上——

  大规模抽取二氧化碳埋入地下的想法由来已久,并且已经讨论了很多年(将温室气体深埋于地底或海底,使之不能进入大气层成为导致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的元凶)。霍华德·赫佐格是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化学工程师,多年来致力于碳封存技术的研究,也是一个名为“碳封存计划”(Carbon Sequestration Initiative)协会的项目负责人。不久前《,技术评论》(Technology Review)杂志专门就赫佐格所研究的课题对他进行了采访。

图片1

  霍华德·赫佐格在接受采访前对碳封存状况进行了评价:首先,地质学上的问题正在顺利解决之中;其次,如果没有对碳实行计价的政策,实际上不可能建造出更多的碳封存设备。
 
  美国是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的国家,但是布什政府反对调整二氧化碳的排放。赫佐格表示,他希望碳封存技术议案能在今后几年内受到进一步的重视,以便在下一届政府执政期间得以实施。
 
  《技术评论》:为什么碳封存领域近年来如此快速地引起人们的重视?
 
  赫佐格:当你要寻求如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方法时,只有屈指可数的几种方法:使用非碳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还有当然就是如果还在继续使用化石燃料———这也似乎是我们今后不得不走的路——那么就必须收集并储存由化石燃料排放出的二氧化碳。
 
  《技术评论》:在1991年,挪威是第一个制定二氧化碳税的国家。它是怎么得以实施的?
 
  赫佐格:挪威原想寻找一种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法,结果便有了北海(North Sea)的天然气田封存二氧化碳的浩大工程。
 
  《技术评论》:那么这项工程的效果如何?
 
  赫佐格: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显示有任何的泄漏,期间也经历过一些地震,但测试证明二氧化碳依然留在地质层里。准确地说,探测器探测到的数据并不是可以百分之百的确定没有任何泄漏,但是至今还没有发现发生泄漏的情况。
 

图片2

 

  《技术评论》:那通常的地质适宜性问题怎么解决?二氧化碳外泄的危险都有哪些?
 
  赫佐格:在过去的几年里,为降低不稳定的地质储存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认为,研究人员现在所做的这些工作充分说明他们对碳封存技术拥有较高的信心。他们相信,如果工程得到很好的实施,那么就能做得不错。同时,我相信在未来几年里,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预备性实验得以进行。
 
  《技术评论》:会有什么新的政策出台吗?
 
  赫佐格:欧洲碳交易系统下属的一些公司已经计划建造用于碳捕获及储存(CCS,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的工厂。在欧洲以外的地区,尽管目前还缺乏明确的政策,但是还有很多人对这项技术感兴趣。我们相信,在今后10年内,相应的政策将在世界上大部分发达地区得到落实。
 
  《技术评论》:怎样才能把碳封存项目建设起来?
 
  赫佐格:除非政策到位或是政府肯定政策马上到位,否则公用事业公司是不会去实施建设的。公布这些工程显然要比建造它们容易得多。
 
  《技术评论》:在美国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赫佐格:在未来3年里,发生改变的概率是很小的。但是在未来10年里,我认为政府出台某些有关碳政策的几率会高于50%。我相信,不管是谁在2008年大选中当选,情况都会有所改变的。
 
  《技术评论》:你们正在筹备2008年11月在华盛顿举办的碳封存技术国际会议,它刚好安排在总统选举之后。这样的时间和地点安排是个巧合吗?
 
  赫佐格:主要是因为11月份的酒店要比9月份和10月份的更容易预定。不过在那个政权交接的时候开这个会,意味着它将会很惹眼。为保证在会议进行的时候这项技术的准备就绪是非常重要的,届时希望相关政策会得到精心策划,我们也好在技术的开发上进一步展开。
 

1

图为赫佐格于2005年9月在德国柏林召开的碳封存领导论坛(Car-bon Sequestration Leadership Forum,简称CSLF)政策工作组与技术工作组会议上发言。CSLF是一项于2003年6月签署的多边合作计划,为碳封存技术提供国际合作框架,其工作重点是促进技术发展,长期致力于安全地封存、捕获、运输和存储二氧化碳,向国际社会广泛地推广该技术,并解决更大层面上的问题,如有关碳物质捕获与存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