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超越风暴》无疑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对美国的未来经济所提出的政策建议,饱含美国政府部门、科技界、教育界和工业界中的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其中所建议的各项措施,对于我国未来的发展,不无参考价值。
 
 
未雨绸缪策划未来
 
  二战至今,美国稳稳当当地处于世界经济、科学技术和军事的领先地位,美国人也享有最高的生活品质,国家也相对安全。但是,科学技术,特别是现代通讯的飞速发展,推动了经济全球化。随之而来,美国传统上所具有的优势正在削弱;其他国家在科学技术上与美国的差距日益缩小;美国的工作岗位大量流失到那些科技不十分发达,但人才与劳动力价格低廉的地方;美国在世界经济上的领导地位受到了挑战。
 
  虽然美国的领袖地位并不会马上丢失,但是必须未雨绸缪,为确保未来美国的经济繁荣、国家安全、人民生活的高品质而提前策划。两位参议员和两位众议员共同请求美国科学委员会及所属的医学委员会和工程委员会为国会制定政策的人提出10项行动计划的建议,并为每项计划提出具体实施的建议。议员们仅给委员会10周的时间,要其策划当前必须采取的措施、且在未来十年后见效的计划,不能不说是一种远见,至少绝非“短期行为”。
 
 
真知灼见不尚空谈
 
  3家委员会随即成立了由科技界、工业界、政府部门和教育界重量级人士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委员会包含了知名科学家(包括3位诺贝尔奖得主)、知名大企业的董事长或CEO、国防部官员和著名大学校长等20位。他们通过各自的渠道向更为广泛的同业人士征求意见。最后送到国会的《超越风暴》政策建议,是联合委员会成员的共识,应当说是真知灼见。并且,这些人不尚空谈,所建议的行动措施非常具体,没有华而不实的口号。
 
  《超越风暴》政策建议中没有提出议员们要求的十项行动计划,而是仅仅提出了四个方向的行动计划。第一个方向讲的是人才培养,从幼儿园教育到高中教育的目标和措施;第二是关于加强基础研究,从根本上保证经济长期发展的驱动力;第三涉及的还是教育,是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培养,其中还建议为在国际上吸引人才而可能采取的移民政策倾向;最后是有关鼓励创新的行动计划,包括政府可在财税方面给予的优惠。
 
  从议员们原来设想的十项行动,到联合委员会最后归纳出来的四个行动方向,凸显人才与教育,特别是基础研究与创新在20位成员心中的重要性,而其中人才培育置于首位,正如政策建议摘要所说,人才是持续科技创新的源泉。
 
  《超越风暴》政策建议的各项实施办法十分务实。除去关于增大政府经费支持这一项,我无法判断是否可行之外,其他建议的各项措施,似乎都是切实可行的。在制定我国的未来经济发展计划中,这份行动计划建议值得借鉴。我们同样应该形成共识,大力加强人才培育,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并制定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具体保证措施和切实可行的办法。
 
 
美国政府的工作习惯
 
  《超越风暴》政策建议并不是议员们工作的结束,恰恰相反,那是他们在进入国会立法程序做准备。可以预见,未来参、众两院会在《超越风暴》政策建议的基础上形成议案,最终形成有行政约束力的法案或法规,然后予以推动和实施。美国号称是“最自由的市场经济国家”,但在事关美国未来经济繁荣这件大事上,政府是不会等闲视之的,它必定要有所作为,依靠法律行事。眼下这份《超越风暴》政策建议的出台,仅是美国政府在“确保未来美国经济领先地位”这项目标性工作的开始和立法的前奏。这也是美国政府通常的做法,我们不妨跟踪其今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