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巩固美国科技事业在21世纪的全球化竞争中继续保持繁荣和安全,美国科学院专门成立了一个“为在21世纪全球经济中保持繁荣发达”委员会,负责为提高美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包括经济繁荣、人民健康、国家安全)而能采取的最佳步骤提出建议。
 

图片1

 

  美国科学院所属科学委员会、工程学委员会和医学委员会2006年下半年向国会提交了一份题为《超越风暴——为使美国有一个更光明经济前景的建议》(Rising Above the Gathering Storm:Energizing and Employing America for a Brighter Economic Future),此报告一出即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不仅因为参与该报告的起草者多为美国当今经济、科技、教育界的权威人物,而且这份报告提出的建议非常具体,可以视为了解美国未来几年科技经济政策走向的重要依据。或许人们更应该从中读到的是作为当今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一直具有的一种“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为使读者及时了解该报告的梗概,本刊特作摘发,并请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总工程师武夷山研究员和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院长袁传宽教授做一点评。——编者
 
  经济是我们高质量的生活、国家安全、以及未来我们的子孙后代代代享有空前巨大的机会的基石,美国理应为它经济的活力而骄傲。这种活力来自训练有素的人民以及由他们所产生的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之源。没有优越的知识密集型的就业岗位,没有导向新的科技发明的创新企业,我们的经济将受挫,我们的人民生活水准将下降。即使在信息技术革命之前,美国人均收入增长的85%就已来自科技变革。
 
  今天,美国人民正在感受到全球化对二战以来美国经济和战略上的领导地位的逐渐增大的挑战压力。我们很大一部分劳动力直接面临世界低工资工人的竞争,尖端科技产品已可在世界上许多地方生产。由于交通、通讯等手段的进步,全球化使世界各地的工人不得不遭遇爱尔兰、芬兰、中国、印度,或几十个经济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竞争者。正可谓“距离消灭了”。
 
 
委员会的任务
 
  “为加强科技事业以使美国能在21世纪的全球化社会中具有竞争力、保持繁荣发达和安全,政府决策者应优先采取哪些措施?”这是美国科学院应能源与自然资源委员会L·亚历山大参议员等之请,亟需回答的问题。
 
  美国科学院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为在21世纪全球经济中保持繁荣发达”委员会,负责对国家为提高美国的生活质量(包括经济繁荣、人民健康、国家安全)而能采取的最佳步骤提出建议。
 
  委员会由20人组成,成员包括学术研究机关、企业和政府领导人,其中有现任和前任的企业首席执行官、大学校长、科学家(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由于信息来源及要求作出回答的时间(10个星期)所限,同时成员们不可能都是所有问题的专家,因此他们还咨询了其他的专家。答案不可能是唯一正确的,但委员会相信这将有助于美国在21世纪的繁荣发达。
 
 
关注的问题
 
  委员会在审视了美国及国外的发展趋势后,对于在其他许多国家日益强大之时悠关我们在世界经济中的领导地位的科技基石却在消蚀的情况深表关注。我们完全相信全世界的强大是件好事——特别是由于它在远不如美国富裕的国家创造了就业机会,但我们要为美国未来的繁荣担忧。虽然许多人认为美国将永远是世界科学技术的领袖,但在全世界都有卓越的才智之士的今天,情况将不复如此。我们担心我们的科技领先地位会突然消失,而一旦消失之后要重新赢得它那将是如何的困难。
 
  今后要使美国经济继续顺利发展,不能没有政府的干预。由于其他国家拥有并将可能继续拥有廉价工资的竞争优势,美国必须以智力资源,特别是科技方面的智力资源的最大化,以及为新的和重新振兴的企业及其带来的报酬优厚的就业岗位保持最佳的环境来进行竞争。资本、工厂和实验室,只要投资者认为哪里回报大,随时都会转移到那里去的。
 
 
四项建议
 
  委员会研究了来自各方面的上百个建议,认为挑战是巨大的,措施也应是强有力的。有两方面关键性的挑战是与科学和工程学密切关联的:1.为美国人创造优越的就业岗位;2.应对国家的清洁、廉价和可靠的能源需求。为此委员会以美国繁荣发达所需要的人力、财力和知识资本作为关注的重点,形成了四方面的基本建议:即:12年制教育(1万名教师,造就1000万个有知识的头脑);科学研究(播撒发展的种子);高等教育(培养最优秀的人才);经济政策(激励创新)。为实现这些建议委员会提出了若干项具体措施,有的措施提出要修改法律,有的要通过调整现有的资金分配或投入新的资金。这些资金与国家可从中得到的回报相比,不能算是很大的。
 
  建议(一):大力改进K-12科学与数学教育。优先采取下列措施,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加以评估、改善——在12年制的科学和数学教育中引入1万名教师,以造就1000万个有知识的头脑。
 
  1.每年吸引最优秀的1万名学生从事教师职业,以每个教师的工作惠及1000个学生计,可使1000万个学生受到教育。对获得物理学或生命科学、工程学或数学学士学位,同时具有12年制科学与数学教师证书的学生,择优授予为期4年的奖学金。
 
  2.通过暑期学校实施硕士培训计划和“国际学士学位培训计划”等,对现有的25万名12年制任课教师进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并相应增加工资报酬。
 
  3.到2010年,使参加培训计划并至少通过一门数学或科学课程考试的学生增至150万人;通过此项考试的学生目标定位7000万人,比原来增加3倍,为他们进入大学以获得科学、工程学或数学学位扩大管道,为初、高中学生创造谋求高级科学与数学工作的机会。考试合格者可减免50%的考试费,获得100美元的奖学金。
 
  建议(二):继续保持并加强国家对长期基础研究的财政支持,以保持促使新理念不断涌现的潜力,从而繁荣经济、保障安全,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加强科学和工程学研究,为发展播好种子。
 
  1.今后7年中,政府对长期基础研究的投资每年增加10%。特别关注的领域应是物理学、工程学、数学和信息科学,以及国防基础研究。这并非意味着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重要领域不受重视。科学和工程学研究中的所有领域之间的平衡,对国家的富强是十分重要。研究工作要取得重大的新发展,还需要摆脱某些教条。投资应定期评估、调整,无前途的项目应被具有更大潜力的项目取代。
 
  2.今后5年中,对200名国家杰出的研究工作者每年提供500万美元拨款,以支持大学和国家实验室开发新的研究项目。款项应通过现有的国家研究机构———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能源部(DoE)、国防部(DoD)和航空航天局(NASA)拨付。
 
  3.成立“国家先进科研仪器设备协调办公室”,负责管理今后5年中每年递增的500万美元研究基金,以保证大学和国家实验室置办和保持尖端科技开发所需要的仪器设备。大学和国家实验室要通过竞争获得此项基金。
 
  4.国家研究机构应至少拨出预算的8%,用作自由支配的基金,由项目经管人员负责安排,以促成高风险、高回报的科学研究。
 
  5.在能源部内创设一个“先进科研项目处”机构,以支持专门的科研开发计划,应对国家长时期面临的能源挑战。企业无力进行和风险较高、但一旦成功能给国家带来巨大利益的新能源研究,将得到支持。
 
  6.设立“总统新发明奖”,以刺激有利国家的科学和工程学前沿研究。现有的总统奖是用于奖励终身成就和杰出的年轻学者,新的总统奖将用于在独特的科技发明成功时奖励其发明者。
 
  建议(三):使美国成为世界上学习和完成科学研究的最有吸引力的地方,这样我们才能从本国和全世界培育、补充和保持最优秀的学生、科学家和工程师——最优越的科学和工程学高等教育。
 
  1.对在美国学校求学的美国公民,每年择优提供2.5万个为期4年的“大学生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奖学金”,根据国会中各州议员的人数和考试成绩发给,每份奖学金金额2万美元。通过这一措施,将增加获得物理学、生命科学、工程学和数学学士学位的人数和比例。
 
  2.每年提供5000个新的研究生奖学金名额,以鼓励更多的美国公民从事“国家需要领域”的研究生学习。这一计划由“国防科学基金会”负责,并听取其他国家科研机构的意见,以确定“国家需要”的内容。每年3万美元的奖学金直接付给学生本人,以使其自主选择去何处读研,其中2万美元为学杂费。
 
  3.为鼓励企业主在其企业内工作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提供继续教育的条件,国家对这些企业实行税收减免。这样可促使工作人员在职期间不断学习,使其在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时代始终能创造价值,并有可能为适应新的职业需要而接受再培训。
 
  4.继续改进对外国学生、学者发放签证的办法,使之更加简便;在签证的内容、期限、前来参加科学会议、技术保密、互惠协议,以及身份变更等问题上,也要有所改进。
 
  5.对在美国正规学校获得科学、技术、工程学、数学或国家需要领域的博士或相当博士学位的外国学生提供为期一年的签证自动延长期,以便他们留在美国寻找工作。如这些学生为美国雇主所录用,并通过了安全测试,应自动给予工作准许并迅速办理定居身份。如学生在1年内不能找到工作,签证作废。
 
  6.实行新的技术优先的移民政策。具有博士教育程度以及具有科学和工程学方面专长的申请者可优先获得美国公民身份。此外,对于企业中雇用的获得美国大学博士学位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也可发给签证。
 
  7.改革现行“被视为出口”(deemedexports)的制度。新制度应使在美国企业、学术机构和国家实验室中参与基础研究的外国学生和研究人员能与美国公民和定居者一样,获得有关的信息和利用科研设备的便利。当然,国家安全法规禁止的除外。此外,对外国学生、学者适用的“被视为出口”的范围应受到限制,凡在国外市场上可以买到的技术项目(信息和设备),或可在公共场所、图书馆,或从互联网、制造商那里获得资料手册的技术项目,都应从“被视为出口”技术清单上删除。
 
  建议(四):保证美国在创新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对创新产品的制造、销售等后续过程进行投资;通过革新专利制度、调整可鼓励创新的税收政策和保证大众买得起的宽带连接等手段,创造以创新为依托的高工资职业——激励创新。
 
  1.为21世纪全球经济的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此保证这一保护专利和其他知识产权的制度,为正在成长中的知识经济提供支持。
 
  2.实施更有力的科学研发税收减免政策,以鼓励私人投资创新。税收减免应长期不变,减免额度从20%增至40%,以使美国的税收减免能与他国竞争。
 
  3.对以美国为基地的科技创新提供激励。经济顾问委员会和国会预算署应对美国作为一个创新的场所与他国进行全面的比较分析,着眼点是保证美国成为世界上长期的与创新有关的投资及创造投资所带来的就业机会的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之一。
 
  4.保证宽带互联网四通八达。在提供宽带接入家庭、学校和企业的服务方面,目前美国已远远落后于某些国家。在21世纪,宽带互联网对创新、发展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将产生如同电话、州际高速公路和航空业在20世纪所产生的作用。国会和政府应保证在近期内使价格不高的宽带广泛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