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2007年1月,一个赞成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组织——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局(ISAAA)发布2006年度报告称,全球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首次突破了1亿公顷大关。但批评者抱怨说,除了使玉米、大豆和棉花对除草剂和害虫更有抵抗力外,生物技术没有带来任何其他好处。
 
  批评者认为,市场上没有任何一种转基因作物的营养有所提高,而大多数此类作物都用来喂养禽畜,这使人们对“生物技术有助减轻人类饥荒”的说法表示怀疑。
 
  然而,ISAAA有产业界的支持,他们将这一突破作为转基因作物可以减少杀虫剂使用、缓解贫穷并为全球小型农户带来经济利益的证据进行宣传。
 
  据该报告统计,去年大约有22个国家的1030万农民种植了2.52亿英亩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比2005年增加13%。其中大约有930万农民还在为生存而努力。
 
  去年,美国、阿根廷和巴西是全世界种植转基因作物最多的三个国家,以大豆种植为主。印度的转基因棉花种植面积在去年一年中激增了3倍,达到950万英亩。
 
  印度的一名棉农拉温德尔·巴拉(Ravinder Brar)告诉记者:“我种植的棉花产量增加很快”。去年,能够抵抗棉铃虫的转基因棉花为她节省了每英亩320美元的杀虫剂成本。
 
  在美国,80%的大豆和相似比例的棉花都属于转基因作物。另外,还有8050万英亩的转基因玉米——约占全美玉米种植面积的40%,其中大部分用作禽畜饲料。
 
  总体而言,去年美国4.45亿英亩的耕地上,其中1.365亿英亩种植了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与2005年相比增长了10%。
 
  克莱夫·詹姆斯(Clive James)是该报告编写组的组长。他预计,由于近期乙醇生产量猛增,今年转基因玉米的种植面积还会扩大。在美国,目前生产乙醇的原料主要以玉米为主。
 
  1996年,当转基因作物首次进入市场时,全球只有430万英亩的种植面积。现在,转基因作物已经在美国、中国和印度广泛种植。去年,斯洛文尼亚成为第6个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欧洲国家。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获得转基因作物的种植经验,其接受程度就会逐渐提高,”詹姆斯说,“生物工程技术为减少贫穷提供了许多机遇。”然而,反对者们注意到,过去10年中没有出现任何具有创新性的转基因作物品种。去年全球范围内增加的大部分转基因作物主要是耐除草剂的大豆和经过细菌基因剪切从而能够抵抗虫害的玉米,这些性状只对农民有益,而与消费者无关。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像生物技术产业界所经常许诺的那样,引进一种具有营养提高或其他性状的转基因作物,从而缓解发展中世界的饥荒。不仅如此,某些在贫穷国家广泛食用的作物(例如大米)却很少得到大范围推广。4种种植最多的生物技术作物分别是大豆、棉花、玉米和油菜。
 
  尼日利亚的反生物技术团体——“地球之友”发言人纳尼莫·贝希(Nnimmo Bassey)说:“当今市场上没有任何一种转基因作物为消费者带来了质量或价格方面的利益,迄今,这些作物在减轻非洲或其他地区的饥荒方面也毫无贡献。当今种植的绝大多数转基因作物只是用作高价动物饲料,从而为那些富国提供肉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