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当今世界,为造田或采用木材而过度砍伐森林的进程之快令人忧虑。不过并非所有的国家与地区都是如此。一项最新的研究数据显示,至少在那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森林的再植率还是高于其砍伐率。
 
  一支由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派卡·考帕(Pekka Kauppi)领衔的研究团队目前正致力于一项课题研究——旨在计算出全球所有森林中碳的储量究竟有多少。研究人员分析了由联合国粮农组织编写的50个国家1990年与2005年的森林状况报告,同时还查阅了国家数据库数百年之前的有关信息。
 
  他们不是仅仅估算世界各地的森林面积(计算森林覆盖面积的传统方法),而是注意到了林木的体积、有机物质的重量以及森林的密度,以便计算出所谓的“森林等量”(forest identity),即森林对碳的吸收能力的计算量。研究结果刊登在《国家科学院研究公报》上,指出凡人均GDP不低于4600美元的国家,换言之,只要经济上比智利发达的国家,它们的森林状况正在好转。即便是一些没有达到此标准的国家,但只要其政策是鼓励植树的,那么它们国家的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也都呈上升趋势。
 
  从全球整体来看,树木以及与之有关的有机物的总量正在逐年减少,有些地区甚至达到了历史最低点。巴西与印尼两国由于森林管理不善,每年都要损失大量的木材,损失量甚至大于中国和美国这样的砍伐大国。
 
  而世界其他地区的情况并不如此黯淡,在萨尔瓦多和多米尼加这样的热带国家,森林覆盖率正在逐年上升。俄罗斯以及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森林也都在逐步增长。事实上,几乎所有位于北方和温带地区的森林都在扩大。据研究人员统计,过去的15年间,全球50个拥有最多森林的国家中,22个国家的“森林等量”呈上升趋势。
 
  在拥有全球最多人口的中国与印度,林地也在扩展。尽管印度的经济还是一个穷国,但是其森林面积已不再减少。而在中国的许多地区,尽管森林的密度自1949年来一直在下降,但是其覆盖面积却在稳步扩大,结果中国树木的总体面积在上升。至于像韩国和越南这样的亚洲国家,也已从滥伐林木转向造林。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趋势与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逐渐富裕的社会变化也有一定的关联。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城市化减少了人们生活中利用木材生火与建房的需要。世界越是繁荣,则森林也就越发繁茂。那些有关森林正在消失的报道似乎有些夸大其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