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图片2

  上图为艺术家笔下的遥感卫星;下图为卫星拍摄的地球遥感图像
 
 
  美国一著名科学咨询小组日前指出,由于美国没能及时更换用于环境监测的卫星传感器,国家在极地冰雪消融、干旱、降雨以及其他环境变化方面的监测能力正在大大减弱。
 
  美国国家学术研究委员会(NRC)在一份网上发布的报告中警告说:到2010年,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所发射卫星上的大多数对地监测仪器将超过其使用寿命,约有40%面临“退休”。许多科学家对此感到堪忧,尤其在布什政府越来越强调环境监测的重要性时刻,应加强对全球变暖、自然灾害、森林、渔业、水和其他资源的监测力度。
 
  尽管政府预算紧缩对地球监测带来了困难,但科学家指出,布什政府最近倡导的发展载人航天计划给这一问题的解决带来了希望。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大气科学家舍伍德·罗兰(Sherwood Rowland,因臭氧层形成和损耗方面的研究获得1995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指出,在载人航天方面NASA已制定了目标:第一步是登陆火星,第二步是建立永久性月球基地,第三步是从更远的太空来观测地球。
 
  布什总统科学顾问、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约翰·马伯格(John H.Marburger,坦承,在维护和改进地球监测系统目前面临着许多挑战,但政府依然承诺会优先考虑监测系统的健康运行。
 
  一份题为《空间地球科学与应用:国家未来十年的义务》的报告建议:到2020年前应提供75亿美元用于监测仪器的更新和卫星发射,这样才能满足各类科学研究和社会需求。撰写该报告的美国气象学会主席理查德·安瑟斯(Richard A.Anthes)说:“我们正在制定一个涵盖地球科学研究各门类的切实可行的计划。现在到了人类历史上的关键时期,人口的急骤增长给地球带来了压力,我们不应该指望任何人,美国应该首当其冲承担起责任。”
 
  卫星监测仪器、雷达、激光以及其他技术的应用已使地球和气象研究发生了根本变革,通过这些手段,研究人员可以准确、有效地跟踪海平面的抬升、地震、龙卷风来临时的雨量、空气湿度以及大气层的平均温度等参数。而地球监测的一个最重要方面就是在轨卫星失效前发射新卫星,没有这种重叠,就很难获取连续、长期的数据来准确地揭示地球变化趋势。
 
  上述报告没有谈及年久失修的硬件问题,却提到希望白宫科学政策办公室应付诸更多的努力,以保证社会各界从卫星获取的大量数据中受益。
 
  NASA及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部门对该报告表示了认同,并指出即便在预算吃紧的情况下,他们也将努力保持空间对地监测系统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