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是欧盟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人均GDP超过了德国、法国和英国。谁会相信仅仅在二三十年前,爱尔兰还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乞丐”。直到1987年,爱尔兰人均GDP仍为欧盟平均水平的69%。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历史惊人地改写了。这个国家的GDP以每年7%的速度飞快增长,一度曾达到9.2%。2003年,爱尔兰人均GDP已高达欧盟平均水平的136%。爱尔兰的先民属凯尔特人,所以有人把爱尔兰的经济腾飞称为“凯尔特虎奇迹”。而科技的发展则是促使爱尔兰经济腾飞的翅膀。新世纪以来,爱尔兰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以吸引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这也许又将创造一次凯尔特虎奇迹。
 

图片1

 

科研投入持续增长
 
  在都柏林圣三一大学斯姆菲特遗传学院(Smurfit Institute of Genetics)的入口处,矗立着一尊奥斯卡·王尔德的雕像(下图)。这位著名的现代作家和斯姆菲特遗传学院有着很深的渊源:1854年,王尔德就出生在学院毗邻的一幢房子里,当时这里还是一家医院,医院的创办人就是王尔德的父亲——一位杰出的眼科和耳科专家。
 

图片2

 

  王尔德的一句名言或许很适合爱尔兰的科研状况:“成功是一门科学,如果你有条件,你就能得到结果。”今天,这种条件是政府对科学研究在政策上的支持和资金投入的稳步增长,而这正是科学家们所渴望的。“我们有一种正在进步的感觉,政府开始真正地重视科学研究。”圣三一大学生物化学和免疫学院的院长卢克·奥尼尔(Luke O'Neill)说。
 
  “在资金短缺的上世纪80年代和资金充足的90年代,爱尔兰的大学出产的唯一‘产品’就是技术熟练的毕业生,如今则是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国立科克大学的校长格里·瑞克斯欧(Gerry Wrixon)说。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爱尔兰的科学研究因为政府大量的资金投入逐渐脱离了困境。2001年,爱尔兰科学基金会创立,更加强有力地推动了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等研究领域的发展。
 
  显然,政府对科技的推动力是非常强大的。2006年6月,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Bertie Ahern)和五位部长宣布,政府将实施新的“科学技术与创新战略”,在2006~2013年之间将投资38亿欧元用于支持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
 
  “这是来自政府切实的支持,”瑞克斯欧高兴地说,“这也是明智的做法,是确保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最有效的途径。它将使爱尔兰在全球保持其应有的地位。”
 
 
R&D为经济提供动力
 
  无论你把爱尔兰的经济腾飞称为“凯尔特虎的崛起”还是“经济奇迹”,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这个国家在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动力主要来自于高科技行业的迅猛发展。爱尔兰的低企业增值税和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吸引了一批著名的美国制造业公司。比如,英特尔公司在爱尔兰设立了欧洲制造和技术中心,这是它在美国本土之外规模最大的分支机构。
 
  在21世纪,经济的增长也许会放慢脚步,但是那些拥有大量科学家参与企业技术研发的跨国公司仍将得到快速发展。90%的大型制药公司在爱尔兰设立了分部。在都柏林,惠氏制药公司正在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制药园区。他们已经规划了35公顷的土地,投资近20亿美元。安进公司(美国最大的生物制药公司)宣布投资10亿美元在科克建立制药工厂。
 
  政府的目标是鼓励这些外资企业在爱尔兰设立研发中心,使之成为整个国家科研体系中的一环。政府计划通过大学的技术优势和财政支持来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加大研发力度。
 
  爱尔兰工业发展机构的负责人巴里·黑维(Barry Heavey)说:“惠氏可作为一个很好的研究案例。当初惠氏进入爱尔兰考察时发现,这里有非常先进的基础设施和优秀的科学人才,于是投入巨资创建了大规模的生产基地,并聘用了大量的本地人才。”
 

图片3

惠氏制药公司在爱尔兰的生物制药园区

 
  大批优秀制药跨国企业的进入,不仅使爱尔兰本土的生物技术工业取得长足发展,同时也为相关科技人才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爱尔兰生物行业协会会长玛丽娅·拜伦(Marian Byron)说:“尽管生物技术是一个新兴产业,但由于政府部门的努力,尤其是在R&D上所做的大量工作,使爱尔兰的生物技术行业得到了飞速发展。”
 
 
校园大兴土木
 
  爱尔兰的基础研究设施相比几年前已经得到很大改善。如今,在爱尔兰的大学校园里,到处可以看到耸立的建筑井塔,随处可见戴着安全帽和穿着制服的建筑工人。“几年前毕业的学生如果再回到他们曾就读的校园,估计都会迷路。因为现在已经有很多大型建筑正在建设中。”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理学院院长格里·摩根(Gerry Morgan)描述道。
 

图片4

都柏林大学综合化学生物中心大楼

 
  在都柏林大学,新建的化学生物综合研究中心大楼和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陈旧的化学系大楼并排而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政府为新建的这栋大楼投入了在化学研究领域最大的一笔资金。许多英国的大学甚至整个欧洲的大学都在用羡慕的眼光关注着在爱尔兰校园里所发生的一切。他们希望自己的学校也能像爱尔兰的大学一样,得到政府充足的资金支持来进行大学建设。
 
  2007年夏天,一个酷似船型的建筑将屹立在圣三一大学。这座即将建成的大楼是自适应纳米结构和纳米器件研究中心的办公地点。大楼的地下室还设计了一间超低振动的实验室,这间房间可以避免实验受到附近汽车和火车轰鸣声的干扰。
 
  这个研究中心的合作伙伴都是一些非常著名的大公司和研究机构,如英特尔、惠普和爱尔兰丁铎尔国家研究院等。丁铎尔国家研究院是爱尔兰最现代化的综合研究机构之一,在光子学、微电子学及材料科学等领域有着独特的研发优势,其科学家的人数已从原来的80人增加到目前的300人。
 
  校园设施的改建对一些研究人员来说简直就是福音。“我们迫切需要一些新的建筑,现在的实验室实在是太拥挤了。”圣三一大学的卢克·奥尼尔说道。一座新的生物科学研究大楼将在老校区对面拔地而起,“我们希望在今后10年,学院从事生物医药的科研人员能增加一倍。”
 
 
吸引顶尖科学家的新方法
 
  爱尔兰人因热情好客而闻名全球,但在吸引海外研究人员移民这个国家的原因还有很多。爱尔兰为他们提供具有长期竞争力的学术奖学金、更高的成功申请移民的机会和比英国更高的薪水等等。当然,这要取决于移民爱尔兰的海外科技人员的科研能力。
 
  有消息说,爱尔兰人正在遣返外来人员,这并不可信。真正让人感到兴奋的是,人们愿意选择这个国家作为居住地,作为顶级科学研究的目的地。比如,爱尔兰科学基金会的研究型教授引进计划,已经成功引进了12位顶尖科学家(其中的一半人在这之前和这个国家没有任何联系)。这项计划在两年内提供100万欧元来帮助研究机构引进高级科学家,主要用于引进人才的薪水、安家费和组建研究团队的费用。
 
  爱尔兰科学基金会针对课题负责人的基金计划也向海外科学家开放,申请者不需要依赖任何机构,因此申请被接受的机会比其他国家更高,这也使研究者对工作地点有了更多的选择。
 
  生物化学家文森特·凯利(Vincent Kelly)就是这样一位成功申请者。他说:“爱尔兰科学基金会对我帮助非常大,他们设法让我进入大学,并允许我把基金转到下一年。这种基金管理的方式非常灵活,它允许你买主要的设备,使自己成为一个独立的课题负责人。”
 
  但是在对科学家的职业发展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如同英国和美国一样,都缺少永久职位的提供。科学研究者更需要工作安全感,格里·摩根提醒说:“还涉及到那些在大学没有永久工作的人的养老金领取问题,比如说博士后等。”
 
  好消息是政府已经开始努力拓展毕业培训,博士后的就业通道的需求也被广泛认可。
 
 
实验室以外的生活
 
  爱尔兰的房价已经成为引进人才的一个主要障碍。随着利率的上升,房价在过去一年上涨了15%。一套住房的均价是30万欧元,而在都柏林已经超过了40万欧元。都柏林的生活消费也特别高,在最近一次世界范围的生活质量调查中,这个城市的生活成本居然高出所有英国和美国的城市。
 

图片5

都柏林市中心街景

 
  “我热爱这座城市,”圣三一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玛丽娜·林奇(Marina Lynch)说,“都柏林的城市规模大小正合适,许多不错的地方只需步行就可以到达。”从圣三一大学到附近的蓝旗海滨和市中心都不出3公里,开车去威克洛山也只要半个小时。
 
  在首都之外的城市生活也有很多好处。无论怎样,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居住在科克、高威和利默里克等这些稍小一点的城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些城市生活成本相对较低,生活质量却不逊于其他任何城市。而且,在这几个地方,不论是参加国际性的研究小组,还是与他们合作,都比在其他地方容易多了。
 
  这种生活方式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随处可见,是什么让爱尔兰与众不同呢?“其实真正吸引人的地方是我们正在建立一些新的东西,”卢克·奥尼尔说,“在这里,充满了其他地方没有的冒险精神,爱尔兰的新鲜事物和新的机遇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希望和成名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