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热率最差的材料
 

图片1

 

  美国俄勒冈大学的化学系教授大卫·约翰逊(DavidC.Johnson)研制出了目前导热率最差的二硒化钨材料。与导热率最好的钻石相比,这种新的二硒化钨材料导热率大概只有钻石的十万分之一。
 
  导热率差表示该材料不容易流失热量,或者说可以更好地保证能量转换的效率。低热导材料一般是多孔状材料,如保丽龙(发泡聚苯乙烯,通常叫“泡沫塑料”)。此类材料由于其质小又具保温作用而被广泛应用。比如人们使用的一次性餐具、家电包装箱里的防震包装垫等等。
 
  研究者发现,二硒化钨薄膜不仅具备了多孔状材料的低热传导率,更重要的是它还具有类似铜的高密度。这些独有的优质组合将使得该材料在能源等相关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燃料电池研究新进展
 

图片2

 

  美国能源部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最近研究显示,在燃料电池的铂电极上镀上纳米金颗粒,可达到既保护铂电极不被破坏且又不降低催化反应能力的目的。
 
  燃料电池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氢气和氧气进行反应以获得可供利用的电压。为了使氧化还原反应能够在室温或略高于室温的环境下发生,一般在H2端与O2端的电极都置有触媒以催化反应,而触媒的来源通常选择稳定性较佳的金属铂(Pt)。
 
  但实践表明,某些副反应会使铂渐渐氧化而失去催化活性。科学家发现,如果给铂电极镀上直径大约2~3纳米的纳米金颗粒,这样铂的氧化电位将会提高,从而达到不易被氧化的作用。在3万次的氧化还原循环实验后,研究人员发现纳米金颗粒不仅没有影响正常的反应,而且铂触媒也没有被氧化,甚至还提高了催化能力。
 
 
流感病毒传播元凶
 

图片3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研究人员目前发现血凝素(红血球凝聚素)可能是人类流感病毒得以肆虐传播的元凶。
 
  病毒的表面存在两种蛋白质,一种是血凝素,另一种是神经氨酸酶。它们都会使免疫系统产生反应,如当需要产生预防流感抗体时,免疫系统会发出寻找血凝素的需求信号。
 
  为深入研究流感病毒传播的原理及其与禽流感病毒传播方式的相似性,研究人员利用在实验室中重建的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进行了试验。“西班牙流感”曾于1918年至1920年夺去了5000多万人的生命。科学家们认为“西班牙流感”病毒在基因序列上与禽流感病毒具有相似性。
 
  研究人员改造了“西班牙流感”病毒血凝素的两个氨基酸,并将改造后的病毒接种给雪貂。结果发现,接种后的雪貂的确产生了严重的流感症状,但与其同处一个生活圈的其他雪貂却没有被传染。这表明,人类流感病毒要在其他动物中有效传播,必须使血凝素以某种方式产生变异,以便很好地结合不同的细胞受体。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我们能够通过特定手段防止或降低人类病毒和动物病毒的交叉感染。
 
 
嗅觉不好可能更长寿
 
 

图片4

 

  嗅觉对生命体的意义可谓举足轻重。据研究,人们享受各种食物的味道时,至少有80%来自于嗅觉,仅有20%来自味觉。最近科学家通过对果蝇的实验发现,味觉和嗅觉神经细胞可能影响着果蝇成熟的进程和寿命的期限。对啮齿类和灵长类的大多数动物而言,当摄入的热量被严格控制后,它们的寿命会相对更长。借鉴此理论,研究人员对果蝇做了实验研究。
 
  对觅食者来说,气味是潜在的可得到食物的信号。果蝇对营养源的感知能力体现在对食物气味的敏感度。当严格限制热量摄入的果蝇被转置于其喜爱的酵母食物环境中后,它们的寿命被缩短了6%至18%。研究人员推测,失去了嗅觉的果蝇可能会活得更长,因为他们不能通过气味接受到环境营养状况的信息。他们观察了嗅觉受体失去正常功能的突变型果蝇。正如所料,食物充足且进食量相等的情况下,失去嗅觉的果蝇比正常果蝇寿命长40~50%。
 
 
皮肤上的细菌
 

图片5

 

  人类皮肤上有许多细菌,但我们对它们所知甚少。为了解这些细菌的详细情况,美国微生物学家在6个志愿者的手臂上做了取样试验,并对样本进行了DNA测序,结果发现了182种不同的细菌。在这182种细菌中,仅有2%的细菌是同时存在于全部样本中,还有71%的细菌仅在个别样本中发现。在8到10个月后,研究人员对其中的4个志愿者进行了再次取样,结果发现他们身上携带的细菌品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发现了65个新的细菌。
 
  实验表明,人类皮肤上存活着许多细菌,有些是长期居住,有些仅作短暂停留,因此人身上携带的细菌种类会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其中常年存活于人体皮肤上的细菌主要为葡萄状球菌、链球菌、丙酸菌和棒状杆菌四类。实验中还发现一些细菌还具有对宿主的性别喜好,如个别细菌只存活于男性皮肤上。
 
  据统计,人身上的细菌大约是全身细胞总数的10倍,一个人全身细菌的重量可达数斤之重。但专家表示,虽然有些细菌会导致疾病,但也有一些细菌有益于人体健康,它们好比是人体的保护伞。
 
 
伊斯兰装饰图案暗藏数学玄机
 

图片6

 

  美国哈佛大学发表一份研究报告称,伊斯兰世界对数学有过重要贡献。研究人员认为,中世纪伊斯兰世界的外墙砖设计图案说明它们的设计者掌握了西方世界500年后才掌握的数学概念。
 
  许多中世纪伊斯兰建筑物的外墙都有星形与多边形等被称作“girih”的华丽几何图案。到15世纪,砖的图案已经变得非常复杂,其中一些图案就是今日数学家所说的“准晶体”设计。这些图案由十边形、五边形、菱形、六边形和三角形5种多边形组成,每一种都代表一个独特的装饰基调。西方是在上世纪70年代才由英国数学家罗杰·彭罗斯首先提出这个数学概念的。
 
  相关评论文章称,这种使用girih图形砖的方法证明,伊斯兰世界的数学和设计曾取得重要突破,可以不重复地创造出无穷的图案。
 
 
二氧化碳曾是功臣
 

图片7

 

  尽管大多数人们把二氧化碳看作是全球气候变暖的元凶之一,但科学家则认为,二氧化碳曾是保护地球的大功臣。正是因为有了二氧化碳,我们的地球才免除了陷入永久严寒的危险。
 
  在地球最初的10亿年里,火山持续喷发,大量的岩浆、毒气和火山灰覆盖着地球表面。尽管有这些热源,地球温度常年还是处在零摄氏度以下。那时候太阳的散热功能比现在小得多,到达地球的太阳能也比现在少。但后来地球的平均温度居然渐渐维持到了零摄氏度以上。
 
  最近,科学家已经找到证据,认为二氧化碳对地球温度的回升起到了关键作用。研究人员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距今37.7亿年前的古代沉积岩中找到了铁硅酸盐。因为要在海洋环境中形成这些碳酸盐必须配有富含二氧化碳的大气,这就表明当时地球大气中的确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进而证明了早期二氧化碳引发了真实的“加热效应”,并维持了液态水的存在,直至形成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