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希望通过一系列防范全球变暖的计划促使美国和其他国家为控制气候变化做出更大努力——
 

图片1

 

  到目前为止,2007年似乎更应该被冠以“全球变暖年”之名。今年1月,专家们仍在就2006年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提交的报告争论不休,这份报告倡议发达国家积极行动起来减缓气候变化趋势,并预测:如果按目前的形势发展下去,全球变暖将使各国GDP总值下降20%。今年2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报告草案,预测到2100年全球变暖将会使世界气温上升1.1~6.4℃。
 
  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决定行动起来。3月9日,欧盟领导人签署了雄心勃勃的长期协议,要求各成员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按照计划,到2020年各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应该比1990年减少20%,可再生能源产量应该占到能源总量的20%,力争生物燃料占到交通用燃料的10%。为达到欧盟的苛刻要求,各成员国被允许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特殊政策。
 
  与斯特恩的报告类似,这一协议对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既是一种指责亦是激励。作为全球温室气体的头号排放国,美国对全球变暖仍没有采取任何大的举措。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小汽车等高排量物品越来越多,这令欧盟十分沮丧。但如果真的要减缓全球变暖的步伐,发达国家必须承担起减少碳排放指标的责任。
 
  欧盟政策的实施情况尚需时日才能见分晓。到目前为止,其计划已经进入了启动阶段,但大多数欧盟国家无意减少自己的排量来达到《京都议定书》的标准。作为先行政策,欧盟已经确立了一个碳贸易方案,各成员国作出了许多允诺,促使发展中国家减少碳的排量,并将碳排放权卖给富国。这个方案将持续到2012年前后,原因是企业对碳价格的走向如何还捏拿不定。
 
  但欧盟已经在试图纠正这些问题,在过去的6个月里它已经逐渐变得强硬起来。当部分成员国准备为他们的碳排放提供补助时,欧盟则大幅削减对它们的补助。为此,一些国家甚至考虑将欧盟告上法庭。如德国最近决定不起诉欧盟,这可能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积极推动绿色议程的政策有关。
 
  欧盟的这些政策旨在向近利主义宣战。通过宣布这些决策,欧盟正在传达着这样的信息——到2012年或2020后,超额排放温室气体将会付出代价,并促使各大公司今后在它们的投资计划中加入一个碳成本,使之更愿意投资天然气发电站而非烧煤的火力发电站,或更热情于投资生物燃料、氢能源及清洁能源等领域。
 
  首先这需要钱,实施不力的碳排放贸易方案在第一阶段就引起了整个欧盟成员国电价上升了3~5%。随着计划的继续实施,价格还会水涨船高,耗能大的企业可能会叫苦不迭了。
 
  欧洲公司的运营成本增加可能会产生两种影响。首先是招来欧盟内部以至各成员国之间的争论;其次会引起各成员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实际上我们已经见识了这种保护主义,时任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就提出要专门针对那些对温室气体排放不做约束的国家的产品进行关税调整。
 
  目前,欧盟正携手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共同推进绿色环保之路,届时,如果美国联邦政府还是袖手旁观的话,欧盟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放弃它们为之努力的绿色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