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那些今后指望在能源领域中有所作为的科学家来说,设在牛津郡卡尔汉姆市的英国原子能管理局所属的核聚变能研究实验室是一个很好的起步地。在这里进行了两个重要方面的试验:一是欧洲联合环形线圈(The Joint European Torus);二是兆安级球形托卡马克实验装置(见上图)。

依靠类似氢同位素那样的轻核释放能量的核聚变,如同为太阳和星球提供能量的热核聚变反应一样。这种反应是将一组氢的同位素加热到绝对温度1亿K左右,以使它们变成等离子体。卡尔汉姆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如何控制和保持这种等离子状态有一个足够长的时间,以使它们中的核能融合在一起。

这些试验装备还需要聘用80名工作人员,包括物理学家和化学、机械工程师等,以研究从等离子体和材料理论到建立反应堆模型的各种技术问题。

“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有时还会给你带来不少乐趣,”卡尔汉姆实验室副总工程师戴维·马丁(David Martin)说:“核聚变前景十分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