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些人正在围绕如何改进气候模型的哲学论点开展争论之时,另一些人已着手实干了起来。回想起来,英国埃克塞特的哈德里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道格·史密斯(Doug Smith)和他的同事属于后一类人,他们似乎找到了一条看似令人惊讶的通途,那就是基于从观察到的事实(数据)出发构建气候模型。

直到现今,当气候模型的建造者们开始在计算机上运行他们的模型时,他们往往会把一组似是而非的虚构的数值作为参数输入电脑而‘播种’到模型中去。至于使用哪一组虚构的数值,那是个争论的问题。史密斯博士认为,换个思路,用一些实际已发生的数值试试也许不失为一个好主意。他把从1982年到2001年长达十多年间在80个不同的起始日上所取得的(天气)实况测试数据输入到他的模型中去,包括太阳辐射程度以及海洋温度等。

正如史密斯最近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所说的那样,使用这些真实的起始数据极大地提高了对结果预测的精确性,并再现了讨论中的数十年间发生的情况。相比起那些根据主观武断得出的起始状况运行的结果,其精确度高出了50%以上。

史密斯的这一思路是构建模型的一种公认的方法。虽然如此,由于实际效果究竟如何,要在预测过程中才能见分晓。所以,史密斯把他在2005年3月~6月间所取得的数据输入了其中并按动了操作键。

模型运行的结果显示,从今年2月到2009年期间,全球将会变得逐渐凉爽;此后,又将逐渐变暖。在2010年到2014年间,至少有一半的年份将比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998年还要热。

考虑到今年夏季英国多雨,来自西北欧的专家认为,他们已经找到了开始这一工作的新方法。让人不好意思的是,想到这一方法竟然费了如此长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