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天津举行的“2007国际生物经济大会”上的一份报告中提到,2006年全球转基因农作物种植面积突破了1亿公顷,10年间种植面积增长了60多倍。尽管转基因蔬菜的安全性还没有得到完全的认可,但是基因科学家们还在不断地展开新的研究,希望能培育出更多品种的优质转基因蔬菜。

尽管基因科学家正在努力让转基因食品变得更加安全,但是反对转基因食品的呼声也越来越大。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对转基因食品持完全的排斥态度,因为人类现在所吃的农作物与几千年前所吃的野生农作物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我们现在所吃的蔬菜和粮食几乎都经野生作物人工培育而来的。

由于转基因蔬菜具有产量高、口感好、色泽度好、抗虫害、适应能力强等优点,不少基因科学家预测,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安全检测之后,越来越多的安全可口的转基因蔬菜将进入人们的菜篮子,也会有一些具有药用价值的转基因蔬菜将出现在医生的处方单上。

转基因西红柿

转基因西红柿是全球第一种允许上市的转基因蔬菜。早在1994年,美国就批准转基因西红柿上市,当时的这种西红柿皮比较厚,便于人们运输和储藏。后来又有人培育出抗癌功能较强的转基因西红柿。最近,以色列研究人员培育出一种能散发柠檬香味和玫瑰芳香的转基因西红柿。

据以色列涅维·雅亚研究中心的埃弗莱姆·里维索恩及其同事报告,这种转基因西红柿含有来自多种柠檬的基因。研究人员用转基因西红柿和传统西红柿对82名志愿者进行了测试,几乎所有参与者都能觉察到沁人心脾的芳香,有的说是“香水”、“玫瑰”发出的香味,也有的说来自于“天竺葵”和“柠檬香草”的。至于这种转基因西红柿的口感,其中的49人表示很喜欢,29人表示更喜欢未经基因技术处理的西红柿,4人明确表示不喜欢。

这种转基因西红柿的挥发性萜类化合物含量很高。挥发性萜类化合物具有杀虫、抗菌等特性,因此,保存期更长,无需杀虫剂也能快速生长。研究小组认为,像西红柿一样能产生类胡萝卜素的其他农作物和花卉,也能通过转基因技术改变其气味和口感。

转基因胡萝卜

与西红柿和生菜等蔬菜相比,胡萝卜更易运输、储藏,产量高、营养丰富,而且在全球各地都可以种植。既可生吃,又可加工成饮料。因此,胡萝卜常常被一些药学家用来培育可以承载疫苗的转基因蔬菜,比如德国已经研制成功可以预防乙型肝炎的转基因胡萝卜。

目前,世界上约有3.5亿人感染乙型肝炎,而通常的防治方法是采用混合疫苗接种。这种方法虽然有效,但制造成本太高,培养并提纯费时费力。为此,德国吉森大学的研究人员从实用角度考虑,选择了种植简单、贮存方便的胡萝卜作为载体,将乙肝病毒的表面蛋白基因注入胡萝卜,同时通过一种催化剂提高胡萝卜基因中抗乙肝病毒蛋白的浓度。研究人员介绍,这种转基因胡萝卜外表与普通胡萝卜没有差异,只是在成熟之前用一种荷尔蒙激活其基因,使其释放出大量的肝炎疫苗成分。

转基因辣椒

以色列已开发出可在冬季生长的转基因辣椒,这种辣椒在0~10℃的低温条件下生长,而其他品种的辣椒需在20℃以上才可正常生长。这类新培育的辣椒不仅可多季节生长,而且还具有抵抗植物病毒的特性,是由希伯莱大学和罗伯特·史密斯植物科学研究所共同研发的。

使蔬菜变得跟花卉一样,可在家庭阳台栽培,这是华中农业大学专家们的尝试。近年来,他们开展了观赏辣椒的育种,辣椒不再只是红色和绿色的,还可以是淡黄、橘黄、深紫、浅紫色的。在自家阳台上,种上几盆五颜六色的小辣椒,平时可供观赏,做饭时顺手摘来,为生活平添不少情趣。

转基因生菜

日本一家研究所最近培育成功一种转基因生菜,其含铁量要比一般生菜高出近一倍。这种转基因生菜是把大豆的铁蛋白基因植入生菜细胞中培育而成的,增强了生菜中铁质的含量。其含量每克生菜中为370~380微克,比一般生菜品种高出约一倍。生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有利于人体吸收铁质。按照全部铁质被人体吸收计算,成年人每天只要吃半棵这种生菜,就可满足生理的需要。

转基因茄子

人们一直对无籽果实比较感兴趣,这是因为果籽往往坚硬且味道不佳。如果有籽果实原来长果籽的地方现在被果肉组织所填充,相信一定深受消费者的欢迎(消费者用同样的钱可以买到更多可食用的果肉)。因此,农业上对培养无籽果实很有兴趣。意大利研究人员将一个能提高植物激素吲哚乙酸含量的基因转移到茄子中,培养出了无籽茄子。从经济角度看,这种转基因茄子与传统茄子相比具有以下优势:其总体产量比传统品种提高了近30%,培育成本与以往的有籽果实相比大大降低,在正常条件下不适于其他果实生长的相对低温条件下,转基因茄子也可以生长。